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一个月发生多起醉酒者伤医事件 急救人员欲哭无泪
2018-05-17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我们是急救人员,是在抢抓时间送他去就医,他却冲我们爆粗口,甚至踹了我两脚,你说我这心里委不委屈。”近日,急救人员小刘遇到了一位醉酒者,在将其拉到医院后,醉酒者从昏睡状态中醒来,跟急救人员发生冲突,致使小刘左腿软组织挫伤。天气渐渐暖和,出来喝酒吃夜宵的人多了,醉酒急救者也多了。让急救人员无奈的是,这些醉酒者往往不听从急救,甚至动手打人。在医院,有安保、110联动保全,但急救三人组四处流动,他们的安全到底谁来保护?

  一个月发生多起醉酒者伤医事件

  “中山路上,一位醉酒者睡在路边,需要急救,派出所报的警。”接到电话,市120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吴显峰和护士及驾驶员小刘,立即出发赶往中山路,营救醉酒者。

  “到达现场时,醉酒者在地上昏睡不醒,我们将其立即带去东方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救治,到了医院救护车鸣笛时,醉酒者醒了过来。”吴显峰说,醉酒者醒来后不愿意下车,开始大骂急救人员,他们几个好言相劝这才让醉酒者下了车。

  没想醉酒者下车后,开始追着他们要动手。一个回头,吴显峰看出不对劲,赶紧快跑了两步,躲过了醉酒者的拳头。但是,一旁的司机小刘就没那么幸运了,醉酒者上来就冲着小刘的腿连踹了两脚。

  一个趔趄,小刘险些摔倒。看着醉酒者,小刘一脸的无奈和委屈,他本是军人转业,要是论打架,他肯定不会输,但是看着身上的这身制服,小刘默默地抖抖被踹的腿。

  “软组织挫伤,休息几天就没事了,但是我们这心里的伤最痛。”小刘说,急救人员被辱骂、拳脚相对,是常有的事儿,身上的伤不算什么,但心里的伤是治不好的,好心救人,却落得这个下场。

  据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顾迎东介绍,急救者遭遇醉酒者言语或肢体攻击是常有的事儿,特别是夏季最为集中,每年从4、5月份开始慢慢增多,每个月差不多都有十几例。受伤的不仅有急救人员,急救设备以及救护车有时也会被人为损坏。

  急救人员频繁挨打原因还有这些

  软组织挫伤、脚踝骨折、耳道出血……在患者及亲友的言语攻击下,急救人员频繁被打,一年大大小小得有几十例。顾迎东分析,这当中以醉酒者居多,其他如嫌车到得慢或收费问题等,导致被打的原因也有很多。

  很多醉酒者躺在路上昏迷不醒,好心路人看见后就拨打120,但急救人员赶到时,神志不清的醉酒者会对急救人员莫名施拳脚,还有人是酒后遭他人殴打,急救人员来了,就把气撒到急救人员身上。

  情绪转嫁也是一个方面,一些患者家属接受不了事实,不理解急救人员工作,一时丧失了理智便动口动手。另外,一些脾气暴躁的急性子人往往也是攻击者,一是质疑急救车来得晚,虽然急救车以最快速度赶去,但是患者和家属着急,还是嫌慢。二是认为急救人员处理慢、问得细,火一上来就翻脸。

  还有一个被打的原因,急救人员说起来也很无奈,那就是收费问题。会有很多人质问他们,为什么110、119不收费,而120要收费?急救医生吴显峰表示,每一趟出车费,急救人员完全是按照统一规定的收费标准来收取,有人就会嫌多。也有市民一听到要收费,立刻就来了火,对急救人员一顿骂,甚至还会动手。

  急救者神圣不可侵犯谁来保护

  顾迎东介绍,急救人员遭遇攻击,不是港城的特例,这一现象在这一行业比较普遍,有些急救中心还在内部设有“受委屈奖”,为的就是奖励120处置过程中受到委屈的急救人员,但几乎没有人愿意来领这个奖。

  急救车和急救人员代表的是一种特殊的职务行为,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如果阻拦急救车、殴打急救人员,从而影响到对病人的救治,不法分子将会承担更严重的民事或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护士条例》,医护人员在执业活动中享有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的权利。

  无论什么原因,如果病人或家属辱骂甚至殴打医护人员,并对其身体造成伤害的,根据相关法规,轻则要赔偿、治安拘留,重则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阻挠急救人员救治,造成后果的,阻扰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今年3月16日,急救中心领导走访市公安局,重点讨论了保护急救人员免受非法侵害等问题。急救中心还为一线急救人员配备了视频记录仪,全程实时记录急救现场,这对避免急救人员遭打,避免医患纠纷会起到重要作用。

  从设备上加强防御势在必行,但是公众也应加大对这一行业的理解。不分昼夜的急救工作真是又累又熬人,接到电话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治病救人,希望大家能换位思考,理解急救人员的苦衷,尊重他们的职业。他们为生命而来,急救者神圣不容侵犯。(袁春梅 马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