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增缴存职工12万人 公积金政策惠及更多市民
2018-05-16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为贯彻落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策部署,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积金管理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预计3年全市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12万人,新增归集资金150亿元,3年累计提取和贷款量达到190亿元,让越来越多的职工享受公积金的政策福利。

  围绕扩大制度覆盖面,今后3年,我市将全力推进各类单位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到2018年年底,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为在职职工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并按时缴存,规模以上企业要为全体在职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劳务派遣单位要为其派遣的职工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2020年实现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人数12万人,全市正常缴存人数达到40万人,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达到98%。

  为了提升公积金归集额,我市将开展住房公积金年审和非正常缴存单位规范工作,推动单位按规定正常为职工调整缴存工资基数和比例,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建立住房公积金催缴联动机制,财政、审计等部门将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作为财务检查、审计的一项内容;人民银行将各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纳入企业信用征信系统,作为评价单位信用的一项指标;统计、工商、税务等部门则要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提供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所需相关资料,实现信息联网、资源共享。全市范围内争取3年归集住房公积金150亿元,2020年归集总额达到450亿元。

  此外,我市还将建立均衡的提取使用政策,住房公积金3年预计累计提取和贷款量达到190亿元,资金使用率保持在100%以上。围绕“住有宜居”,加大住房消费支持力度,通过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最多跑一次”和使用审批“不见面”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对缴存人多样化住房消费需求的支持力度,同时,实施差别化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优先保障首套房需求,兼顾改善型住房需求,结合房价水平和资金运作状况,合理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实现住房公积金异地缴存贷款互认互通。

  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我市将注重资金筹措低成本和资金保值高收益相结合。当前,随着资金使用率的不断攀升,单纯依靠缴存归集作为主要资金来源已远远不能满足缴存职工的使用需求,在确保资金安全和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市公积金中心将进一步研究住房公积金融资渠道,扩大住房公积金的杠杆作用,特别是创新型的外部融资,以更好地保障缴存职工的住房需求。(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胡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