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发布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结果蓝皮书
2018-05-11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5月10日,2017年连云港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结果蓝皮书正式发布。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监测点共涵盖27所中小学,人数为10345人。本次检测范围包括体能素质、形态发育、肥胖程度、身体机能四大方面。从检测报告可以看出,2017年学生的体重较2016年有所增加,身高较2016年有所升高,男女生营养不良率和超重率均有所下降,中小学生近视率下降,龋齿数减少。

  对10345人进行实验样本检测

  自2010年起,我市每年对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实施监测。按照相关要求,我市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法,选取海州区、赣榆区、东海县城、灌云县城、灌南县城(以上代表城市),以及赣榆区城头镇、东海县石榴街道、灌云县杨集镇、灌南县新安镇(以上代表乡村)的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随机抽取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学生(对应7~17岁)为调查对象。

  每个年龄组由城市男生、乡村男生、城市女生、乡村女生4个群体组成,各群体各年龄组样本数为50~60人,合计完成10345人的实验样本检测,其中男生5164人,女生5181人。

  “我们通过对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调研,并与2016年调研资料对比,为地方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科学制定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政策,对学生体质健康下滑地区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努力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

  体重增加 身高升高 但速度慢了

  体能素质方面,柔韧素质以坐位体前屈的指标来考察,与2016年相比,2017年该项指标数值略有增加。速度素质,城市男女、乡村男女总体平均水平都呈现下降的趋势。耐力素质上,2017年只有城市女生的平均耐力水平有所下降。

  根据检测报告,综合以往年份,我市学生的体能素质发展的特点日趋显现。各项指标男女学生素质发展的分化点在11岁左右,之后男生提高较快,而女生则保持原增长趋势。到15岁左右时,体能素质基本保持平稳,不再有较大的变化。另外,同年龄段同性别学生体能素质的城乡差别不大。

  形态发育方面,2017年学生的体重较2016年平均水平有所增加。总体上,城市学生的总能量摄入大于能量的支出,说明城市学生的生活方式趋向于累积更多的能量,多余的能量转化成脂肪,影响体重。学生身高2017年比2016年有所升高,同性别同年龄学生的身高城市略高于乡村。

  学生营养不良率、超重率下降

  肥胖程度方面,总的来说,2017年男生的正常体重率提高,女生的正常体重率下降;男女生营养不良率和超重率均有所下降;男女生较低体重率均有所下降;男生肥胖率提高,女生肥胖率下降。

  总体上城市学生正常体重率、营养不良率和较低体重率三项指标好于乡村学生,但超重率和肥胖率两项则差于乡村学生。

  针对超重和肥胖的学生,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建议,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的膳食,适当加强户外锻炼使学生学会健康地生活。让学生尽量多地参加一些生产劳动和家务劳动。学校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项目,保证每天户外活动时间。

  中小学生近视率下降 龋齿数减少

  身体机能方面,与2016年相比,总体上,2017年中小学生平均视力水平略有提高。从学生视力发展情况看,平均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逐渐下降趋势,而视力低下检出率和近视检出率则呈现显著上升趋势(到15~17岁时趋于平稳)。视力情况总体上,同年龄女生差于男生,同年龄同性别城市差于乡村。

  与2016年相比,2017年总体上城乡男女乳牙龋齿数均减少。这与学生及家长逐渐提高护牙意识密切相关。需要注意的是,仍有部分年龄段中发现了乳牙龋齿数增加的现象。

  相关建议

  应重视城乡、男女之间的差别

  通过本次检查报告,市教育部门表示,为促进我市城乡中小学体质健康的全面发展,各相关单位应重视学校体育工作,造就一支数量够用、素质优良的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同时,不断提高体育教学水平,合理安排课外体育活动,改善学校体育设施,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另外,应重视城乡、男女之间的差别。学校要重视区域或个体的这些差异,区别对待、因地施策、因材施教,通过体育锻炼和生活指导,使每一位学生都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运动的习惯,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李国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