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为巡察做加法深入开展“政治体检”
2018-05-10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江妍)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灌云县委巡察组主动作为、不断探索,把巡察工作与审计监督、信访工作、派驻监督、专项工作相加,全方位、深层次发现问题,深入开展政治巡察。

  巡察+审计监督。巡察工作开展前,巡察组工作人员到审计局调阅被巡察对象审计报告,通过查阅审计报告,巡察组能够全面掌握被巡察对象的财务及管理情况,将审计成果转化为巡察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升巡察工作成效。在十二届县委第六轮针对五保供养工作开展的专项巡察中,巡察组通过调阅审计局之前的审计报告,了解到五保供养资金存在截留挪用情况,为巡察工作迅速打开切入点,为巡察谈话、查阅账册提供了线索和方向。

  巡察+信访工作。一方面在巡察工作展开前,通过调取信访件,了解被巡察对象矛盾焦点问题,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巡察;另一方面,正式进驻被巡察单位后,专门成立信访接待组,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的,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引导群众提供有效线索,听取诉求反映,并筛选归类,主动设计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走访,做好巡察期间的信访工作。通过这两方面,梳理被巡察对象存在的问题,从而找准病根。

  巡察+派驻监督。巡察组在进驻被巡察对象前先和派驻纪检组同志开会,听取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巡察组组长与派驻纪检组组长单独沟通,重点了解涉及被巡察对象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问题线索,以及巡察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做到精准发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对巡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等问题,及时移交派驻纪检组调查核实并处理,督促其立行立改,发挥巡察、派驻监督的合力。

  巡察+中央、省市县专项工作。2018年是中央确定的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精准脱贫是决胜小康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方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因此在正在进行的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对乡镇的巡察中,巡察组对脱贫攻坚、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几大问题予以重点关注,着力查找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上级各项扶贫政策和扶贫措施落地见效。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