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站主站房6月底前完工 大厅装了地暖
2018-05-10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连云港站站房作为连云港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的门面工程,于2016年开工建设。欣闻近日主站房雄姿已现,笔者特地去工地一探究竟。

  6日上午,天降小雨。虽然天气不太给力,但却丝毫未能阻挡一线工人干活的激情。上午9点半,笔者乘车通过新铺就的柏油道路,直达连云港站主站房前。“重质量、保安全,按时完成每一个施工节点”的红底白字横幅,在阴沉的天色中分外显眼。抬头仰望,连云港站的红色标牌已经工整地悬挂在站房顶端。

  “连云港火车站主站房从现代交通建筑的功能性和经济性出发,以轻盈流畅的线条体现海滨港口城市的新面貌。”中铁建工集团连云港站主站房项目部副经理洪涛介绍,屋顶飘逸飞扬的姿态象征连云港经济腾飞的动力,屋身两侧渐变的线条既隐喻波浪,又契合羽翼的形态,中间的拱形线条优美流畅,使人产生“海上生明月”的美妙联想。

  “站房主体为地上二层,局部地下二层,现在主站房内部装修已经完成90%。”洪涛介绍。从2016年开工至今,项目部管理人员每天早晨7点半准时上班,因为天气越来越热,100多名工人上工的时间还要更早一点。

  在洪涛的带领下,笔者走进了建设中的主站房一楼。高大宽敞的候车大厅在白色墙面的映衬下显得气派十足,“我们正在进行墙面和吊顶收尾。”他说,大厅地面采用的是白麻花岗岩石材,并且全部安装了地暖,将大大提升旅客舒适度;吊顶施工已经完成过半,位于候车大厅两侧的自动扶梯也已安装就位。

  抬头仰望,工人们正蹲在房顶焊接顶棚。“吊顶方面,我们将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优化,光做造型这一项微调,就多花了700多万元,为的就是给连云港市民留下一个靓丽的城市地标。”笔者来到二楼候车大厅,这里的地面石材和墙面铝单板也已经基本施工完毕;在海蓝色的屋顶钢结构下部,白色海浪形状的吊顶显得动感十足,非常漂亮。通过二层的进站天桥向外眺望,站场内5个站台的主体结构已经全部施工完毕,目前正在进行石材地面铺设和雨棚顶的涂料施工。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项目部非常注重人性化的细节设计,一楼大厅安装了地暖,冬季乘车舒适度大大提高;在站房设计上采取屋顶出挑、设置百叶等措施,有效减少了西晒;候车大厅室内通透明亮,地面使用防滑材料,设残疾人专用卫生间,站台等服务设施地面均设置盲道,车站的各主要部位均设有残疾人电梯等。

  据市铁路办消息,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主站房将在6月底前完工,今年将与青连铁路、连盐铁路同步开通运营。届时,一座外观时尚、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火车站将精彩绽放,开启港城高铁时代。(王文 任志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