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 对代收点可能会有点影响
2018-05-03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实施以来,连云港落地情况如何?昨天,记者从连云港市邮管局获悉,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一直要求征得收件人同意后才能将包裹投到快递柜里,《快递暂行条例》只是将标准提升至法规,但要求一直没变。市邮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快递员如果没有征得收件人同意,直接将包裹放到快递柜,属于违规行为。对于市民而言,可以选择自己更方便的接收方式。

  “目前,我市有快件箱1272组、格口96646个。”市邮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快递柜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收件。此次《快递暂行条例》,对快递服务、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将快件放入快递柜,属违规行为。

  昨天,记者采访了不少节后第一天收件的市民,发现不少人并没有收到快递小哥的电话,而是直接收到了快件投至快递柜的短信提醒。

  对此,我市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新规执行前,就要求所有快件派件前都要联系客户,如果客户要求放入柜,投递员才放。“昨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不少节日期间积压的快件都在一大早投递至各单位,由于投递量较大,所以部分快递员没有一一通知客户,而是直接放进了快递柜。”市邮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给每一个客户都打电话,他们是忙不过来的。”

  “我选择的是投递到家中。有时候不在家,没办法当面验收快递,快递员一般会征得我同意后,再将快件放入快递柜或物业管理处。”市民王女士说。

  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寄件人交寄贵重物品的,应当事先声明。快递企业可以要求寄件人对贵重物品予以保价。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短少的,快递企业应当按照约定的保价规则进行赔偿,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对于快递员直投快递柜的问题,市邮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快递行业将和电商平台沟通,让消费者自己选择是当面验收还是直接投快递柜。“在订单生成的同时,选择接受快递的方法。一些日常小件可以选择直接投快递柜,大件和贵重物品可以选择当面验收。”市邮管局工作人员认为,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双方需求。

  “一位快递员每天要投递200件左右,挨个打电话、爬楼梯,不太现实。另外,还有不少小区电梯需要刷卡,也不方便快递员投递到户。”市邮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快递配送的模式应该是多样的,既要适合实际情况,又能让快递小哥、客户等都满意,“从目前来看,快递新规对投递影响不大,但是对代收点可能会有点影响,要先征得客户同意才行。”(杨锐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