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和海州区抽样学生开展甲状腺B超检测
2018-04-19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根据江苏省地方病工作安排,连云港市碘缺乏病监测项目启动,将为海州区和连云区抽样的400名学生开展B超检测,监测学生甲状腺肿大情况,提出下一步防治措施。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使机体摄入不足所致的一系列损害,除地方性甲状腺肿等典型表现外,最主要的是缺碘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的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智能损害。缺碘也可能导致流产、先天畸形,影响优生优育。由于碘缺乏病是环境缺碘所致,因此补碘是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的措施。目前,补碘的方法是食盐加碘、口服碘油丸、含碘药物、富碘食物(海产品)。

  碘缺乏病目前最重要的监测方式是人群碘营养监测,以县区为单位,重点观察8~10岁儿童和孕妇的尿和食用盐中碘含量,以及甲状腺肿大率等情况,动态评价人群碘营养状况的波动趋势,为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提供依据。目前,各县区已开展培训和采样准备工作。

  据悉,全市人群碘营养监测共覆盖8个县(区),每县(区)学生200名,孕妇100名,全市共监测1800人(开发区和徐圩新区算在连云区)。4月下旬,我市将在连云区和海州区抽样学生中开展甲状腺B超检测,为400名抽到的学生检查。本项监测将于6月完成数据收集和上报工作,结果也将反馈给学校和个人。

  此外,我市还开展生产企业、零售盐碘监测。本市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为江苏金桥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每月采样采集10份盐样。零售盐碘监测在连云区和海州区开展,每个监测县(区)选定4个监测点(包含商店/超市、农贸市场),每季度采样一次,每个监测点抽取10份食用盐,每个县(区)每季度共采集40份盐样。连云区和海州区在3月已完成第一季度零售盐碘监测,全市居民户盐碘监测同人群碘营养的盐样监测。(赵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