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幸福路街道“三导向”提升基层队伍素质能力
2018-04-17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潇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潇方)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党工委以“三导向”,通过用管结合、学做结合,不断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社区队伍综合素质能力。

  首先是突出教育导向,增强治理能力。幸福路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推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缓解社区工作人员学历层次普遍偏低、服务难以满足居民需要的尴尬局面。一方面常态化开展“实境”教育课堂,对党员提出学习要求,明确学习内容,让社区工作者结合自身需求,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定期开展“社区书记沙龙”、“周五学习日”、“党建微课堂”等党员素质教育活动,择优选取讲师,成立“导师库”,通过“导师”带头,开展调研、集中授课、解读业务知识;另一方面提供“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开通“幸福领航发布”、“连云港江化社区”、“文化社区心连心”3个党员微信公众号,打造手机教育微课堂,多举措满足学习需求,增强社区队伍治理能力。

  其次是突出激励导向,激发工作热情。幸福路街道就队伍管理上,一直与时俱进,管理方式更加灵活化、科学化。以“两激励”方针,促进社区工作人员想做、愿做、敢做。一是做好待遇保障,近年来,幸福路街道逐步提高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并按规定享受法定节假日和公休待遇;制定绩效考核机制,每年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发放奖金,有效激发社区队伍工作积极性。二是强化政治激励,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发展空间,抓住表现优秀的“关键少数”,给予应有的政治认同、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和心理关怀,让更多社区工作人员更有“奔头”。同时,树立“关键少数”榜样带头作用,带动整个基层队伍投身到基层组织建设中去。

  再者是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队伍管理。建立请销假、社区人员坐班制度,确保工作日有人办公、有人值班。实行点长负责制,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班子成员任社区点长,每年至少与社区“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谈话2次,其他社区人员谈话1次,凡涉及社区重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公共建设项目、大额财务收支等群众关心的事项,严格按照“一委三会”工作法进行,监事会全程参与监督,吸纳社区党龄长、威望高的老党员进入监事会,邀请懂财务、懂法律、懂工程建设的社区党员、居民参与监事会工作,便于在社区议事落实过程中进行监督,规范财务流程,提示法律风险,最大限度保证社区治理依法合规。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