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区:奏响聚集人才四部曲
2018-04-17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曹波)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努力打造一流的人才引育机制、一流的人才创业创新平台、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以人才引领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拥有省双创人才13人,双创博士29人,享受国务院级特殊津贴4人,享受省级特殊津贴5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

  瞄准产业发展,奏响多方聚才“主题曲”

  围绕“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大力实施“135人才引进工程”、“高层次人才海州行”等,突出企业引才主体,加大项目引进开发,实现引项目聚人才兴产业效应,引进近200名高层次创业创新创优人才,基本建成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优的人才队伍;同时,依托“十佳创业明星”评选,吸引高端人才返乡创业,打造专家型产业人才,开发实用型乡土人才,培育紧缺型技能人才,奏响多方聚才“主题曲”,为区域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紧盯培养实效,奏响精准育才“交响曲”

  大力推进“本土人才扎根计划”。密切与淮工、连职院等本地高校的联系,在69家企业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基地”,累计实习培训人数达200余人次。紧扣“企业服务年”主题,围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等专题,每年培训企业家、中高层管理人员及研发生产一线人员近2000余人次。启动农村创业能人助跑计划。通过采取结对帮扶、教育培训、资金帮扶、评选创业明星等方式重点培育农村“双高双带”型创业精英,同时将优秀的农村创业能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村(社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拓宽发展空间。2017年,9名乡土人才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三带”典型,30人入选省“三带”行动计划培养对象。

  建强产业平台,奏响着力引才“协作曲”

  坚持把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作为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需求,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等94个省级以上人才平台载体为主阵地,支持和鼓励用人单位开展“靶向引才”,先后引进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各类人才近300人。面向全区企业搭建“苏科贷”、“微贷宝”等科技金融平台,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0518众创空间、网隆众创空间、青创咖啡成功入选市级众创空间。在全市率先建成“虚拟产业研究院”,通过线上对接,线下洽谈,技术淘宝、人才超市的形式,提高人才、项目对接效率。

  优化服务环境,奏响倾力留才“伴奏曲”

  开展高层次人才帮办服务中心标准化、效能化、亲情化“三化”服务提档升级活动,将涉及各部门的人才审批服务事项集中汇总、统一办理,做到“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引进人才本人及其配偶、共同居住的子女户籍凭人才引进证明可随调随迁,根据其本人意愿由公安部门给予落户;随迁子女入学凭人才引进介绍信,由教育部门优先安排就读区内义务教育阶段重点学校。建立高层次人才走访制度,了解高层次人才在海州工作、生活等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