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柘汪中学:爱心护生十八载 校园处处暖意流
2018-04-17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金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山路崎岖,社会治安复杂,但所辖43个自然村的学生家长从来不需要接送孩子,这是因为柘汪中学有一个坚持了18年的“爱心护生志愿队”。

  由这个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车队”的热心集体,到关爱贫困生的“爱心基金会”,再到吸引社会广大干群广泛参与到热心助人、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叶欣仁”行列,让校园内外处处充满爱的暖流。

  爱心车队护航学子回家路

  有这样一群乡村教师,他们十八年如一日,无论风霜雨雪,每天都坚持护送放学的孩子回家,直到最后一名学生安全抵达,而不图任何回报,他们就是柘汪中学老师组成的“爱心车队”。从1999年自发组队,到2009年正式形成,“爱心车队”已经有40名成员。

  十八年来,不论寒暑雨雪,“爱心车队”总是准时出发,奔波在柘汪中学施教区的山岭沟坎中。曾有多位老师在护送学生归途中意外摔伤,但他们次日仍坚持护送;最远的学生要送40里路,每逢下雨天,爱心小分队便守护在沿途的几座水漫桥。其间甘苦,唯有队员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2009年2月初的一天晚上,北风呼呼地刮着。晚自习放学后,车队成员按时出发了。时任初三年级主任的李军海老师和李至清老师把西路走读生全都安全送回家后,又骑着摩托车急急忙忙往医院赶去,因为初三一位学生生了病正在医院挂水,作为年级领导的李主任心里牵挂着,想赶快回到医院看望学生。可越急越是生乱,摩托车碰上了一个小凹坑摔倒了,李主任膝盖碰破了,至清老师脚脖子也扭伤了,他们忍住疼痛,扶起摩托车赶到医院做了简单包扎后,又陪生病学生挂完吊水然后送回宿舍,直到深夜11点,两人才回家休息。

  小伤小疼还算不了什么,护送时还会遇到危险。那还是2004年6月的一天下午,大雨滂沱,当两位学生路过仲湖村北的水漫桥时,不慎被大水冲到了桥下,幸好岸边有一棵被大水冲到的大树横卧在河中,两个学生死死抱住大树不放。张文涛和车庆远两位教师护送到此,两人见此情景,顾不上脱衣,顺着大树小心翼翼的向两个学生靠近,一个浪头差点把车庆远冲走。但两人毫不畏惧,当两人靠近学生时,他们就是抓住大树不松手,经过耐心说服,两名学生才松开手,随着两个老师的引领到达岸边时,两个学生已经吓得面如土色。

  “爱心车队”的主要任务是护送学生平安回家,但在护送路上,你随时都会碰到感人的场景,因为“爱随车行”。

  时间回溯到2009年12月中旬的那个下午,那天正好轮到张文涛校长护送。路上,雨又开始哗哗的下了起来。张校长发现两位男生没带雨具,骑着车拼命往家赶,他立即制止住两位学生,和韦庆福老师一起脱下雨衣,二话没说就递了过去。两男生连忙摆手推让,张校长却严厉地说:“不要啰嗦,抓紧穿上,小心骑车。”两位男生激动无语,穿上雨衣往家赶去。而张校长和韦庆福老师却继续淋着雨护送,当他俩回到家时,连穿在里面的毛衣都湿透了。他们赶紧吃了药,可是张文涛校长依然被淋感冒了。然而第二天天未亮,他又准时出现在学生宿舍区。

  “‘爱心车队’的事迹真令我惊叹不已!”2009年12月,柘汪镇个体商户张文军为“爱心车队”的队员每人购买了一件棉大衣,亲手交到队员们的手中。感动不已的张文军由衷地说:“得知了有关‘爱心车队’的消息,真令我十分震动!虽然我不能参与护送,但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支持这支热心的队伍。”“爱心车队”的真情演绎,感召着社会上更多的“叶欣仁”的涌现:柘汪镇马站派出所主动派出4位民警,加入到爱心车队之中;仲湖等10个村联合送给学校“爱心车队”四辆崭新的摩托车;秦沙村数次为车队成员购买冲锋衣,新海石化为车队购买了12辆警用电动车……这些是当地百姓和企业对“爱心车队”情意的一份依托,也是对爱心车队的一种回馈和呼应。

  “爱心车队”创始人之一,柘汪中学校长张文涛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没有任何报酬,我们的老师依然主动担负起护送学生的责任,最长的已经坚持了十五年,行程两万余里,这都是源于爱与责任。我们用爱来培育学生,学生则从被爱学会了爱别人,这让我们老师很欣慰。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坚持,将爱的事业传承下去。”

  爱心基金温暖贫儿求知路

  山区穷,学生苦。在校任教20年的张文涛感同身受,学生没有本子,他帮买;交不起学费,他帮垫上。200元、400元、1000元……这些年来,到底捐了多少钱,帮了多少贫困生,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学生徐田田,母亲离世,父亲残疾,家庭极为贫困,张文涛获悉后,主动资助直到她大学毕业。徐田田常动情地说:“没有张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

  原柘汪二中(现与原柘汪中学合并成新柘汪中学,并搬迁至新校区)施教区地处丘陵山区,部分住校生因为家庭困难,吃不起食堂,其他学生到食堂就餐的时候,他们躲在教室、宿舍里吃从家里带来的干煎饼充饥。张文涛看到了,感到十分心疼并记在心里。

  “一定要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吃上热饭菜。”张文涛告诉笔者,他也是寒门学子,中学时代也有过同样的经历。2009年元月,他被任命为校长后,开始着手建立爱心基金。爱心基金成立当天,他将镇党委奖给自己的2000元一次捐出,在他的带动下,全体师生在一个星期内共捐款1.7万元。以后,教职工每年都会自发捐款。爱心基金成立后,首批近60名贫困生分别获得了每月60元~200元不等的捐助,再没有一个学生吃不起食堂。

  至2013年11月,爱心基金会已经资助了近2000人次的贫困学生,资助金额20余万元,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一些社会热心人士也纷纷向爱心基金会伸出了援助之手:该校八九届校友、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泗鹏听说母校成立爱心基金会的消息后,专程赶往母校,为爱心基金会一次性捐资2万元。他感慨地说:“我是在农村山区长大的,知晓目前还有一些贫穷的孩子需要资助,以便更好地完成学业,将来造福家乡。而母校成立爱心基金会,能够及时给予需要帮助的学生以资助,真是功德无量。今后,我还要尽我最大努力给予爱心基金会以支持。”

  应校友的要求,为扩大捐赠规模,2013年11月,柘汪中学在原柘汪二中爱心基金会的基础上建立了校友助学基金会,以帮助更多的品学兼优的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业。首批筹款近5万元,首批发放助学款1.9万元。

  冬季捐衣物情暖特困生

  冬季送温暖活动是柘汪中学针对特困生所开展的一项温暖行动,几乎所有教师参与该项活动,他们捐款或捐赠衣物。

  冬季送温暖活动源于一次雨后,一位学生三天未到校上课,在班主任家访时得知该学生因为家境十分贫困,只有一件棉衣,当棉衣淋湿后,只好等到晾干后再穿。当学校得知此事后,立即在教师中开展献出一份爱心帮助贫困生的捐赠衣物活动,以后每年冬季开展一次。

  2012年12月的一天,柘汪中学举行2012年冬季送温暖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24名学生各自试穿领取了一件崭新的羽绒服。这24件羽绒服就是张文涛校长用县教育局奖给的5000元奖金为他们购买的。

  “张校长的这份爱让我终生难忘,不仅仅是羽绒服带给我温暖,更多的是那份关爱和感动!我定会牢记张校长教导,努力学习,不辜负校长等好心人的关怀和期望,长大后也学做张校长这样的好心人,关爱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一位受资助的贫困生动情的说。

  柘汪中学冬季送温暖活动还得到校友的大力支持。2013年11月下旬,连云港电视台记者韦余苍和他的爱人杨娜出资近3万元为柘汪中学150名贫困生各捐赠了一件崭新的羽绒服。

  韦余苍记者初中毕业于柘汪中学,在到母校采访港城叶欣仁——柘汪中学校长张文涛时,听说母校爱心车队14年如一日坚持护送学生,爱心基金会成立4年资助800余人次贫困生金额10余万余元等先进事迹后很受感动,决心为母校贫困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当他与爱人杨娜商量此事时,杨娜立即联想到其在北京做服装生意的亲戚,当亲戚知晓他们的用意后,当即以成本价发给韦余苍夫妻俩150件羽绒服,羽绒服到货后,韦余苍立即和爱人杨娜赶到其母校亲自将服装发到贫困生手中,让他们在寒冬到来前都能穿上崭新的棉衣,免受寒冷之苦。

  韦余苍向母校捐赠羽绒服是柘汪中学仁爱教育正能量的传递,相信受捐赠的同学以及其他学生定能将柘汪中学仁爱传统不断传承下去。

  2016年12月16日,学校17名贫困生齐聚学校会议室,举行2016年冬季送温暖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17名学生各自试穿领取了一件崭新的羽绒服、一双保暖鞋和一本立志书籍。羽绒服、保暖鞋和书籍分别是赣榆大秦鞋业红蜻蜓专卖店和张文涛校长联合捐赠的。

  在捐赠仪式上,张文涛校长动情地对17名学生说:“作为学校的校长,我有责任关心每个孩子的成长;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亦有义务回馈社会。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只是尽自己的努力来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各位同学,我希望你们要自强不自卑,要相信困难是暂时,相信命运通过努力是可改变的;我希望你们珍惜时光,珍惜青春,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为亲人争光,为母校添彩;我也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在同学们的心里播下爱的种子,今后走上社会后不忘回报社会,关爱帮助他人,做社会有用人才,这也是我对你们最大的心愿。”

  “张校长和大秦鞋业的这份爱让我终生难忘,不仅仅是羽绒服、保暖鞋带给我温暖,更多的是那份关爱和感动!我定会牢记张校长教导,努力学习,不辜负校长等好心人的关怀和期望,长大后也学做张校长这样的好心人,关爱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一位受资助的贫困生动情的说。

  师德楷模树师表形象

  柘汪中学在师德建设方面堪称全市的排头兵:庄乾美老师已经光荣退休,然而怀着对教育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她再一次踏上讲台,挑起了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工作;张文涛校长被评为市师德标兵,先后在全市各县区作巡回师德报告,受到好评;庄李军、霍华江荣获市师德模范,侍军、秦大军先后荣获县师德模范,秦泗韶、庄乾美、秦郴荣获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所有荣誉是对柘汪中学教师无私奉献的真实回报。对于柘汪中学教师来说,再苦再累,他们也一如既往,无怨无悔。

  有着38年教龄的庄乾美老师,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待学生甚过对待自己的孩子。她以母性特有的细腻,把爱的触角伸向每一个学生。她用纤弱的臂膀为学生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用博大的爱心诠释着崇高师德,用无私的奉献谱写着幸福人生。她用汗水浇灌、用爱心滋润学生,深受学生的喜爱,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老师妈妈”。在她的教育和关爱下,被称为“不可救药”的顽童变得爱学习;她清贫地生活着,却无私帮助着贫困生;为了学生,她连父母最后一面未能见上,造成了终生遗憾。

  庄乾美老师2012年6月已经光荣退休,然而怀着对教育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她继续踏上讲台,担任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工作,在庄乾美老师的引领下,她的班级成了学生学习、成长的乐园。她所任教的班级多次被表彰为市、县先进班集体;她本人也先后荣获首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市教育系统爱生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连续8年被评为县初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教师节前夕,庄乾美老师又被评为全县唯一的市十佳师德模范,同时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出席颁奖仪式。

  负责学校建设与绿化的总务主任秦郴,他以校为家,把所有精力倾注到学校。在2013年新校建设时期,他每天六点准时到达工地,中午匆匆回到学校食堂吃过饭又匆匆赶回工地,晚上回家时大多十点以后,他的孩子在家很少看到爸爸。他以校为家,为新校建设放弃了周末,放弃了照顾家庭。一次,他的爱人生病,在多次电话催促下他才匆匆回到家中,将爱人送到医院挂上吊水后又赶回工地,而将拔吊水的任务交代给女儿完成。今年,他家翻盖新房,他却把看工地的任务交给了年迈的母亲,而自己把所有心思放到学校,不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

  其他如李至田、徐大苗两位教师老当益壮,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杨爱军、徐进娟舍小家顾大家,将慈母般的爱洒给莘莘学子;侍军老师路遇车祸母女义无反顾将其送到医院,陈静老师在腿摔骨折的情况下让丈夫背着到教室上课……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