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海州区:玉龙社区打造“幸福账单”建设幸福家园
2018-04-13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青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青)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南街道玉龙社区着力提升民生工程,将提升改造老小区、成立社区书记工作室等纳入“幸福账单”,通过每月每季度的“对账清算”,督促民生工程落实情况,不断改善生活环境,努力将玉龙社区建成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近年来,玉龙社区开展“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整修道路、线缆落地、增补绿化、加建休憩锻炼设施、停车场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昔日旧房换新装,路平灯亮又美化。休闲亭子建起来,健身器材好玩耍。”社区的老人们用诗句表达了对改造后的小区的喜爱。截止目前,社区共开展了多次大规模菜园清理、垃圾清运、废品收购站整治等行动,累计清运垃圾200余车,改建3座水厕,筹资10万余元重新铺设通灌140支巷路面以及安装养老院街巷路灯,社区形象明显改观。

  创新成立社区书记工作室听民意解民忧。社区在景山秀水一期建立了“骆晓红书记工作室”,积极开展来访接待,有的放矢地开展疏导解释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需求和问题,截止今日,社区书记工作室已先后召开20多次协商会议,解决了小区监控设备缺失、楼道内杂物堆积阻碍生命通道、小区“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等一系列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信任感。

  紧密联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是社区由“管理”向“治理”转变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玉龙社区依据社区需求,设立社会组织孵化园,设计开发民生“幸福账单”项目,监理民生“幸福账单”项目实施,一方面让社会组织在参与居民服务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也让社区能有更多自主权遴选口碑好、实力强、服务优的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服务。从去年10月底开始运行以来,目前已有骆晓红书记工作室、留守儿童之家、悦港社工、爱福德家庭教育支持中心等6个社会组织签约入园孵化。草根社会组织有家可依了,社区服务群众也有了更好的抓手。

  目前,社区仍有5份账单需要解决,3份清理卫生账单,1份帮扶账单,1份心理辅导账单,社区会一一进行兑现。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