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民政局筑牢低保审核四道防线
2018-04-09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陈涛)连云港市赣榆区民政局不断完善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通过建立备案制度、信誉承诺制度、困难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加大低保公示力度等四项措施,推进低保工作阳光操作、规范运行、全程留痕、动态跟踪,真正把低保“晒在阳光下”。

  低保备案,严防人情。为严格清查处理“关系保”“人情保”,该局进一步细化审批流程,确保在低保认定和发放过程等环节严格把关,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关系保”“人情保”。针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的情况,全面执行登记备案制度,并全部入户调查,无异议的将审核意见返回其所在镇,并在村(居)公示栏公示7天,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公开承诺,维护信誉。为确保低保兜底保障的准确性,该局在低保核查清理的过程中,探索建立低保信誉承诺制度,申请人提出低保申请,同时签订与低保申请表一体的“城乡低保对象承诺书”,承诺所提供的申请理由、证明材料、家庭收入及家庭状况真实可靠,无虚假隐瞒内容;积极配合低保工作人员进行低保入户调查,若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享受低保待遇或违反承诺内容的,无条件接受低保管理部门给予的取消享受低保待遇的处罚。

  信息比对,精准救助。为进一步完善困难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机制,该局联合区公安局、住建局、人社局、金融管理等部门,推进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建设,强化数据信息比对作用。把信息比对工作纳入审核流程,对新申请低保的对象,首先对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信息比对,符合条件的才可以进入低保审批程序;对已享受低保救助的对象,则进行定期比对,通过比对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做到低保对象认定准、资金使用效率高。2017年10月以来,困难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系统共比对出存疑信息1446条,通过比对及时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保障对象407户、934人。

  长期公示,接受监督。为维护低保制度的公开、公平、公正,该局全面加大低保公示力度,在各村(居)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永久性公开栏,统一公示内容,统一管理更新,把低保“晒在阳光下”,通过加大社会监督提高低保救助的严谨性和科学性。该局严格把好低保对象的受理、调查审核和审批三关,督促各镇、村(居)切实按照工作的流程做好社会救助的排摸、调查、村民代表评议等工作,明确要求公示低保政策、公示低保对象,确保公示期限,并按照规定对享受低保的家庭在村(居)公示栏进行长期公示。该局对公示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记入低保考核内容并及时进行通报。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