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江苏近10年最大海洋偷捕案公诉 追偿生态修复费超1.3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3 15:05:00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笔者从昨日上午江苏检察机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就山东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当天,灌南县检察院决定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对1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方请求通过建立海洋牧场、增殖放流等多元修复方式修复受损害的海洋生态环境,或判被告赔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3亿余元。

  经查,2017年5月18日,何某、王某在国家规定的禁渔期内让于某等人,驾驶伟伯渔业公司的3对渔船以及挂靠该公司的3对渔船,从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码头出发,先后在山东省、江苏省所辖的黄海禁渔区内,使用网目尺寸小于国家标准的禁用网具,采取国家严令禁止的双拖网形式捕捞鳀鱼、方氏云鳚等水产品。5月31日,江苏渔政部门在连云港海域将正在非法捕捞作业的4艘渔船查获,现场查获鳀鱼、方氏云鳚等大量渔获物。6月1日,江苏海警支队对该案立案侦查,经侦查发现,2015至2017年禁渔期内,被告人何某、王某在经营山东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期间,组织、指挥被告人于某等人驾驶渔船,伙同其余被告人使用禁用网具在山东、福建、浙江、江苏等沿海海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数量达910万余公斤。

  据了解,这家公司采用的双拖网作业方式直接从海洋底层进行捕捞,是危害最大的一种非法捕捞方式。双拖网网眼为10毫米,且加内衬,属于“绝户网”,远小于农业部规定的网囊最小尺寸为54毫米的规定,可将2至3毫米的小鱼一网打尽,进入双拖网网囊内的资源幼体以及饵料类生物群体均难以脱逃。而5月份是黄海海域大量产卵群体洄溯产卵的季节,对部分海域幼鱼等渔业资源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严重破坏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底生物栖息地。(陶莎)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