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东海县中医院推广“绿色”疗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露 陈士健   2018-03-22 06:57:00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露 陈士健)“没想到这么快,昨天热敷两次,今天一早大便就解下来了!没想到不吃药、不打针,揉揉肚子就行,这太神气了!”这是昨天正在东海县中医院住院的一位老人说的话。

  这位老人叫曹邦兴,今年80岁。两天前,因高血压住进了县中医院的内7科。当医生得知他常年便秘后,就给他开了中药热敷方,也就是将中药滴在毛巾上放入开水中浸泡,至温度适宜时敷于肚脐处,边敷边按顺时针方向揉肚子,以促进胃肠蠕动。

  “俗话说便秘是万病之源,宿便在体内滞留时间过长会使肠道堵塞,体内毒素积累影响健康,不能忽视。中药热敷是中医的传统疗法,具有安全、舒适,无疼痛、无毒副作用,操作方便等特点,能很快的解决便秘问题”,内七科主任陈秀娟说。

  住在外科40床的顾德珍,阑尾炎手术后,护士王欢就为她做了中药热敷,只见手掌大的“通气包”隔着毛巾放在患者的肚脐部,王欢说:“患者术后,往往因疼痛就躺着不敢动,这样会导致肠道排气不畅,所以我们通常就会为其做中药热敷,促进排气。”

  据悉,东海县中医院近三年来大力推广中药外用法,将中药泡脚、热敷、熏蒸等疗法广泛应用到临床医疗全过程。 “目前在我院住院的患者90%的人都在使用各种各样的中药外用这一既方便又廉价的‘绿色疗法’,其中有90%的患者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疗效”, 副院长周延生自豪地说。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