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属严重缺水城市 市民人均日用水量97.11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1 17:26: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该纪念日的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21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获悉,去年港城的城市居民人均生活日用水量97.11升,比同期增长了5%。据了解,由于生活品质的提高,市民洗澡频率增加,以及全自动洗衣机、双键马桶越来越普及等,都是家庭用水量增加的主因。专家建议市民,稍微改变一下生活中的细节,便可节约客观的水资源。

  生活品质提高致用水量增多

  家住路南街道贾圩社区的韩女士,家中的水费是两个月缴纳一次,每次缴费,她家的水费都在65元左右,也就是说,她家每个月用水约在33元左右,相当于全家每月约用水11吨。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不完全统计,去年城市居民人均生活日用水量为97.11升,比同期增长了5%。

  据了解,目前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大多数城市家庭都有独立的洗澡空间,在家洗澡的频率提高,导致用水量上升。同时,现在城市家庭中的自动洗衣机也多了起来,有婴幼儿的家庭甚至还配备了多台洗衣机,常年下来,用水量也相当可观。除了洗衣机,双按键冲水马桶也是家庭中的用水大户,用水量大约占居民用水量的35%左右,据测算,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就通过抽水马桶冲掉1千多升水。

  不经意间的水资源浪费惊人

  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刷牙时用口杯接水只需3口杯约0.6升,而不间断放水,30秒钟约需用水6升;洗脸、洗手时,不间断放水,1分钟需水12升;用菜盆接水3至4次洗东西,约需9~12升,而不间断放水洗菜、洗碗,5分钟约60升;洗车时,用水桶盛水洗车需3桶水,约30升,若用水管直接冲洗20分钟需用水240升;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可以流掉1-6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一个人1个月的生活用水量;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要流掉3~25立方米水,市区如果有2万个水龙头、1万个马桶漏水,一年要损失上千万立方米的水……

  据了解,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90立方米,分别是全国和全省人均水平的14%和80%,属严重缺水城市,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760立方米的用水紧张线,市区生活和生产唯一可利用水源蔷薇河主要依赖江淮水来补充,每年都要调入约10亿立方米江淮水来补充。

  此外,由于我市地处淮河水系下游和入海口,境内河道时常受到上游下来的废水污染,具有过境水多、污染水多、可利用水少等特点,因此我市既是水源性缺水城市,又是水质性缺水城市。

  节水三成亦不影响生活质量

  “节水是让人合理用水、高效率地用水,不要浪费。”市节水办专家指出,就目前到处存在浪费的情况来说,运用合适的技术和方法,农业可以减少10~50%的需水,工业可以减少4~90%的需水,城市减少30%的需水,都丝毫不会影响经济和生活质量的水平。专家建议市民,提倡购买取得国家节水认证的节水产品,市场上百元左右的节水水龙头和千元左右的节水马桶,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日常节水需求。

  据市节水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提速,城市的发展也对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开展全民节水活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更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近几年我市城市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市城市节水水平与国家的要求和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深入开展全民节水活动、全力推进城市节水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显得迫在眉睫,还需要全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积极营造惜水、爱水、节水和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风尚,以便更加有效、充分利用宝贵的水资源。(武娜 蒋俊 夏妍)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