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老字号”以质为本 还需搭乘互联网快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1 16:16: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日前,连云港市商务局公布首批“连云港老字号”,18家企业上榜。这是为了保护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政府方面所做的努力。而企业作为发展的主体,在老字号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最主要的角色。当今社会,为了博得消费者眼球,各种类别的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虽然老字号产品和品牌是经过历史竞争留下来的精品,但是近年来也在逐渐褪去昔日的光环。在这样的境遇下,传统的老字号企业该如何做好品牌保鲜以获得长足发展值得深思。

  以质为本是老字号传承的根基

  众所周知,老字号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民族的工匠精神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经济价值乃至文化价值。“老字号”之所以能在一轮又一轮的商潮中屹立不倒,靠的就是数代人以质为本的诚信经营。

  在连云港市商务局此次开展的首批“连云港老字号”评选中,作为“中华老字号”的汪恕有滴醋厂自动生成市级老字号品牌,在三百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汪恕有滴醋厂用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诠释着以质为本的真谛。为了解决食醋后处理过程中陈酿和包装容易出现产品质量的问题,汪恕有滴醋厂专门购置了20多只玻璃储罐,把成品醋分级陈酿,通过后熟密封储贮,专管密闭输送,不仅提高了工效,还减少了二次污染;为了保证老字号产品的品质,企业还引进了两条先进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实现了产品从洗瓶到灌注包装的自动化操作,有效避免了产品品质不稳定现象的发生;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立潮头,汪恕有滴醋厂相继开发了品质纯正的宴会醋、口服醋、果醋饮料等20多种附加值高的新产品,使品牌“锦上添花”……

  “企业要传承发展,首先要在产品质量上动脑筋,不管是老产品还是新产品,想要留下来,关键还在于纯正的产品质量。尤其是老字号,更应以匠心求品质。”汪恕有滴醋厂有关负责人说。

  老字号企业,在创新中获得新生

  任何品牌的生命力都源自于创新,尤其对于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来说,更需要依靠创新保持自己的新鲜度和竞争力。只有把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需求相互打通,才能满足消费者“求新”和企业“求变”的共同愿望。

  连云港市李记明章食品有限公司也成功上榜首批“连云港老字号”,其卤货的制作工艺及选料配方最初于清朝末年研制而成。在上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企业对卤货工艺的继承与创新从未间断,原有的工艺和配方充分吸收了中华中医中食补之精华,辅以多种名贵药材,产品在营养、美味的同时更增加了保健的功能,最终成就了现在的李记明章特色卤货。

  在当前老字号企业普遍唱衰的背景下,顺应时代潮流进行创新是老字号不“老”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当然,这种创新既可以是产品创新,也可以是营销模式等其他方面的创新。

  在今年的“苏式年货节”上,始创于1870年的采芝斋生产的苏式食品试水全新营销模式,在30平方米的“透明作坊”内,由苏式糖果制作技艺传人现场“操刀”,现做现卖,这种与以往销售模式截然不同的形式得到了现场顾客的一致点赞,整个年货节的销售业绩达到历史峰值。这个成功的案例给所有老字号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老字号企业,只有在牢牢扎根传统土壤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接地气地创新,才有持久生命力。

  用互联网思维激活老字号的商业基因

  现代社会是互联网时代,老字号企业也应突破原有的线下营销模式的壁垒,走入网上“大观园”,与电商、云数据、物流等现代科技创新手段相互碰撞。在线上做生意,才能进一步延续品牌的辉煌。

  以往,老字号囿于交通不便和传统的经营模式,难以在全国范围开设分号。借助互联网技术,许多老字号都在各大购物平台开设了旗舰店。今年春节期间,天南地北各种老字号的销量在天猫迎来了爆发性增长,从江南的老字号知味观,到北京的老字号东来顺,全都成了新零售下的大赢家,这也进一步凸显了互联网和老字号所碰撞出的巨大火花。曾经只能偏安一隅的老字号,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局限,一跃成了国民品牌。

  笔者搜索天猫平台发现,“连云港老字号”中,诸如汤沟两相和、李记明章卤货等都有自己的企业店铺,但是无论是从店面设计还是到产品销量,都不尽如人意。而综观知味观、东来顺等中华老字号品牌,店面设计引人入胜不说,各种购买链接设计的也相当人性化。连云港老字号如果能够恰到好处地搭乘互联网快车,企业或许还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当然,搭乘互联网快车的前提是,连云港老字号要加强宣传,提升品牌在外地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互联网的功效。

  当前,众多老字号尤其是中华老字号品牌,通过拥抱新零售,正在以全新的姿态重回年轻人的视野。对于那些尚未引入互联网技术或者是互联网技术利用的不够充分的老字号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学会用并且善于用互联网思维,这样才能进一步激活老字号的商业基因,通过巧用市场力量壮大老字号的发展实力,打造老字号的“不老传说”。(王怀诗 王雅萱 郑加彬 龚雪)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