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灌云县靶向发力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侍建立   2018-03-21 09:57: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侍建立)近期,灌云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扶贫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快速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纪律保障。

  首先是合力监督,用好“放大镜”。深入基层“接地气”,定期进村入户,加强与村民沟通交流,切实拉近彼此间距离,深入了解扶贫领域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及民情民意;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及监察员作用,有效了解掌握基层扶贫政策、扶贫资金落实等情况;借助信访渠道及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监督“探头”已全面铺开,监督“触角”已延伸至最基层,实现监督无死角、无盲区。

  其次是强化检查,架起“探照灯”。成立扶贫工作督查组,采取常规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加大对扶贫政策、扶贫资金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重点查处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私分贪污等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强化扶贫资金有效监管。同时,通过专项巡察、驻点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巡察,着力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及时找差找缺,督促整改落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截至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工作效果不理想、工作作风不务实等问题100多个,问题线索120余个。

  再者是从严惩处,搭起“高压线”。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战就是政治任务工作理念,敢于动真碰硬,对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贪污腐败的,要零容忍坚决查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同时,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尽快实现脱贫目标。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个,受到党政纪处分5人。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