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孝顺媳妇卞荣花与婆婆同吃同睡10余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0 17:21:00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鲜虾洗净剥壳,剁成虾泥,再打入鸡蛋,放入些许韭菜碎末,充分搅拌后,待油温热下锅。57岁的卞荣花,给86岁的婆婆张兰英准备午饭,那细致劲让人心生感动。张兰英老人有四个儿子,没有女儿,她说媳妇卞荣花比闺女还亲,跟她同吃同睡。

  “百善孝为先”。卞荣花说,好的家风应从“孝”字开始,让父母在有生之年衣食丰足,身体康健,精神愉快,免得“子欲养而亲不待。”

  与婆婆同睡10余年 媳妇比闺女还要亲

  运输巷是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盐河社区的一条老街巷,雨后的上午,我们来到了卞荣花的家中,她的婆婆张兰英正坐在床边看电视。卧室不大,顶着两边墙,放着一大一小两张床,中间空出的地方,只够放置一个床头柜。

  “她睡这张,我睡这张,要大些。”卞荣花说,有时孙女过来,她就在里头加床被子。“睡一起方便照看。”

  “离开她,我睡不着。”已经86岁的张兰英笑起来像个孩子。她说,今年正月初五,因为卞荣花回了趟淮安老家,那晚上,她一夜没睡好,原因就是看不到卞荣花,她睡不着。

  今年3月5日,卞荣花因为眼睛白内障越来越厉害,不得不去医院手术治疗。办理住院手续的那天,卞荣花还是偷偷地跑回家一趟,给老人做好了吃的,等她晚上睡着了再回到医院。知道老人见不着会想她,手术的第二天,卞荣花就办理了出院手续。

  张兰英生育了四个儿子,没有女儿,1993年老伴去世后,就在几个儿子家轮流生活,帮忙照顾孙辈。“我在这里很好,他们都放心。”最近的这十几年,张兰英一直在儿子张明军家养老,卞荣花把老人当亲妈一样侍奉。

  在张兰英的心里,卞荣花真是比闺女还亲。去年腊月,张兰英在散步的时候,不小心崴了脚。“原先我做家政,每天上午出去半天,不仅能挣点钱,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她这一摔,我就赶紧把那工作辞退了。”在卞荣花的心里,照顾好老人是最重要的。

  看着老人现在能吃能睡,能走能动,每天乐呵呵的,卞荣花觉得这样的生活,即便钱少一点,幸福也不会少一点点。

  相亲相爱,孝顺家风代代传

  客厅里,卞荣花和张兰英坐在沙发上聊着天,不忘用手给老人捏捏腿,两人说说笑笑总是乐呵呵。客厅的墙上,有一张被裱起来的荣誉证书,那是2017年路南街道举行的孝媳妇评比,卞荣花所获得的荣誉。

  “这是我的荣誉,也是我们家一直坚持的,好的家风一定要从孝顺父母开始。”因为父亲病故得早,她上学的时间并不长,但这不影响她美好品德的形成,“父亲从小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本分,嫁人的时候,我妈就说了,以后要孝敬公婆,他们没有女儿,你嫁过去了,就是女儿。”

  从22岁结婚,卞荣花跟婆婆张兰英从没红过脸。老人年老之后,卞荣花更是在饮食起居上悉心照顾。卞荣花对婆婆的孝顺,她的儿女们更是看在眼里,以母亲为榜样,传承好家风。

  卞荣花的儿子张伟,今年35岁,和妻子王丽丽育有一个女儿,已经读小学六年级。“妈,你就照顾好奶奶,我们的孩子,我们自己照顾。”都是双职工,王丽丽自己照顾孩子也辛苦,但是她从不会抱怨婆婆不帮忙,每逢周末,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去看望老人。

  “爸妈对老人那么好,我们一直都看在眼里,自然而然也就受到了影响。”王丽丽说,现在,她女儿也都知道要孝顺长辈了,偶尔会帮她捶捶背,帮爷爷奶奶敲敲腿,“孝顺,是我们家的家风。”(袁春梅 陈秋玲)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