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礼让斑马线”也会跑偏 看到没监控司机就放飞自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0 16:05:00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自去年4月起,连云港在市区10个路口先行监控试点,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礼让斑马线自此成为众多驾驶员的自觉行为。如今,驾驶车辆在斑马线前“一慢、一停、一等”已成港城街头一景,展现出一个现代文明城市的风采。不过,人们也注意到,“礼让斑马线”在局部并未被严格执行,其中有不少驾驶员不够自觉,也有行人的过马路不“讲礼”。

  斑马线被称为生命线,驾驶员在斑马线前轻轻一刹,体现的是驾驶员的文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很容易造成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被机动车相撞后造成行人受伤。

  目前,大家基本都有了礼让意识,道路交通正逐渐变得更和谐。但其间也有一些不和谐之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有的驾驶员路过有监控的斑马线时,能够主动避让行人;但如果发现其他地段斑马线无监控,往往是油门一踩快速通过,根本不管是否有行人正在通过或将要通过。其二是行人的问题,有的行人通过红绿灯路口时,只管沿斑马线行走,有的人根本无视红灯还是绿灯,这种不“讲礼”让驾驶人员非常无奈。驾驶员何以会扮演“双面人”,纠其原因是,在有监控点如被抓拍到未主动避让的,将面临50元罚款,扣3分;而无监控的斑马线则毫无顾忌,其礼让行为显然带有假的成份。行人闯红灯,显然已是违法行为,已经不是是否礼让的问题了。

  从根本上说,“礼让斑马线”不仅是一种交通规则,也是司机与行人之间的一种社会互动关系。尽管是临时碰面,司机和行人却行走在同一条马路上,司机、行人任何一方礼让行为,都会直接影响到另外一方的出行品质和交通体验。当双方都有规则意识,道路交通也将变得更加有序。对驾驶员而言,礼让不能是在摄像头面前的“表演”,而应当真正入心才是守法,斑马线恰好是一张考卷。对行人而言,过马路也得要‘讲礼’,不能想怎么过就怎么过。对于驾驶员的礼让,当及时给予点赞,至少也应报以微笑。(李耀华)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