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这个社区开设手工培训班 帮残疾人家门口就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3 11:01:00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感谢社区给我们残疾人搭建了一个就业的平台,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工作,凭自己的双手赚钱。”昨天下午,在江化社区残疾人之家,十余位残疾人正在制作面巾纸盒。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社区开设手工培训班,为残疾人就业搭平台,找销路,帮助他们自食其力。

  记者在社区的“残疾人之家”看到,桌面上摆着一大摞纸盒,工人的双手在这些纸盒中间来回地穿梭:先将纸盒两边叠起来,让有商标字体的一面露出来,再把纸巾塞进盒中,传递到下一个工人手里,最后用电容胶粘起来固定住。这些在正常人看来很简单的活,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容易。这些工人都是残疾人,有的是肢体残疾,有的是智力残疾。

  为了让残疾人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从2015年成立“残疾人之家”后,社区主任张志华就到处张罗着为残疾人找项目,帮扶他们家门口就业。从渔网加工,手工雕花到串珠编织、面巾盒制作,社区已经为五十多位残疾人及其家属安排了多次就业培训和工作机会。

  “残疾人因为身体条件限制,就业面窄,而这些手工活可以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更能让他们树立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张志华介绍,这几年里社区不断更换合作项目,就是为了寻找到一个最适合残疾人,可以长期合作的项目。这一次,社区已经和纸盒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个月都可以接到活。量大的时候,一个月人均能有四五百元收入。

  陈奇英的儿子腿脚有残疾,平时都是轮椅出行,不能从事一般的工作。社区开设手工培训课后,陈奇英带着儿子一块来听课,娘儿俩也一起在这里实现了就业。“赚多少钱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能用自己的劳动来赚钱,让他们有价值地生活,这是最有意义的。”陈奇英说。 (何玢)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