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灌云下车镇康居示范村楼体严重沉降 10天降了11厘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2 11:12:00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讯 灌云县下车镇74岁的居民杨三(化名)清楚地记得,2017年11月20日上午,他来到马庄康居示范村(又称下车镇新小区综合楼)儿子家的两层半小楼下,突然发现房屋在沉降!也就是从那天起,该小区两幢楼里其他23户居民陆续发现了一系列可怕的事实。

  房屋在沉降!

  房屋在倾斜!

  房屋内外墙出现大面积裂缝!

  下水道排不出水!

  惊慌不已的居民们向开发商和镇政府反映,相关人员来到现场,为房屋打上石灰桩加固,并重新铺设了下水道。然而,所有措施都不能阻止房屋下沉的速度,裂缝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居民们的日子摇摇欲坠:

  “要是楼突然塌了怎么办?修不好怎么办?我们该向谁求助呢?”居民们说。

  下沉愁云

  10天11厘米的惊慌

  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下车镇马庄大道康居示范村,一条南北向水泥路的东西两侧各建有两幢综合楼,一幢楼内建有12座两层半小楼,四幢楼共48户居民。楼体出现严重沉降的是北侧两幢楼,杨三的儿子家就在马路东侧的小楼里。

  “2015年10月左右,我儿子花了28万在康居示范村买了一栋两层半的小楼,很快装修入住了。不过由于儿子一家长期在外地打工,大部分时间房子都空着,我就帮他们照看房子。”可杨三很快就发现了异常,“2017年11月20日上午,我发现楼向东侧倾斜,而且楼体有下沉迹象。由于这间房子和其他11座小楼同属一幢楼,所以整幢楼都是歪的。过了不久,又有其他12户居民发现,自家的内外墙不断出现裂缝。”

  马路对面的楼几乎同时出现了相同的情况。“东面的楼往东倾斜,西面的往西倾斜。”居民刘先生说。

  “去年11月底后,楼体下沉的速度非常快。我那段时间去高公岛务工,一共去了10天,回来后一量,发现楼体沉降了11厘米,也就是说平均一天降一厘米多,这太可怕了。”居民王先生说。

  墙上不断增加和加深的裂缝、大面积脱落的墙皮让居民们惶恐不安。

  “我们觉得这房子随时都可能塌,真的不敢住,可是不住这儿又能住哪儿呢?”刘先生说,

  居民杨九(化名)家的房子还是毛坯房。他的老伴告诉记者,房子是买给儿子的,一家人刚把买房子欠下的债还了,正准备攒钱装修,没想到房子却变成了这样。望着墙面上比人还高的大裂缝,老两口的眼里充满了惶恐和无奈。

  维修疑云

  维修楼体能治本?

  在杨三家所在楼的北侧墙脚处,记者发现了被挖掘机挖开的碎石,楼后路面及下水道也全都被挖开,几位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现场还停着一辆工程车。

  “发现楼体沉降后不久,我们找到开发商反映问题,开发商表示,房屋建成后楼体沉降属于正常现象。但越来越严重的沉降让我们寝食难安,就向下车镇政府反映。后经过协调,开发商派人把路面挖开,在地基下打了石灰桩进行加固,但根本阻止不了房屋下沉。”居民刘先生说。

  然而,又一个令人担心的情况出现了,居民发现,抽水马桶的水下不去了,下水道不能用了。

  “打石灰桩时,开发商对下水道进行过一次维修,但显然没能解决问题。”刘先生说。

  在现场施工的一位姓王的男子告诉记者,下水道问题也是楼体沉降造成的。

  “此处地基较窄,承受不了楼体的重量所以出现沉降,把埋在地下的下水管道压坏了。另一方面,楼体沉降会导致排水口下移,而主排水管的位置不变,水自然就排不出了。现在我们施工就是要将主排水管道向下挖,不过如果楼体沉降不停止,这仍然只是权宜之计。”王先生说。

  刘先生拿来一根木棍,从未下沉的地面伸向下沉的楼体,用脚将木棍抵在墙体上,记者看到,木棍下方出现了20厘米左右的空间。

  “墙下本来有个高于地面的滴水坡,后来由于下沉,雨水直接倒灌进来成了积水坑。”刘先生说。

  下车镇政府:请专家鉴定原因,协调开发商处理

  刘先生说,他们找过开发商、镇政府、县政府,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在下车镇镇政府,记者遇到了负责协调此事的副镇长付雪松,他告诉记者,去年11月底接到居民投诉后,镇政府立即与开发商联系协调解决问题,后受开发商委托,又请市土木建筑学会专家对楼体沉降问题进行鉴定,寻找解决方法。

  “楼房新建两年内沉降是正常现象,但康居示范村于2013年11月30日建成投入使用,4年左右突然出现这样严重的沉降,确实有些不寻常。”付雪松说。

  他又向记者出示了《关于灌云县下车镇新小区综合楼不均匀沉降问题的安全性鉴定中间报告》,报告列出了楼体沉降的几个原因:

  1、场地分布有7.0米厚的淤泥层,容易引起天然地基上的建筑物沉降,根据估算,楼体最终沉降量将达到20-30厘米;

  2、墙体开裂、混凝土梁裂缝等问题主要是由基础沉降引起,环境(临近房屋处长期抽水)、使用荷载过大(堆放粮食)等因素进一步加剧了裂缝发展;

  3、房屋裂缝并非突然出现,是沉降过程中不断出现加大的,只是初始阶段未被肉眼发现而已,雨季室外散水断裂形成倒坡,雨水灌注基础持力层,致其软化,加速沉降。而据现场调查、图纸分析、初步计算等,专家组认为,房屋目前是安全的,不会出现突然坍塌等严重问题。

  《报告》给出两种处理方案:

  1、对原天然地基进行处理,即在现有条件基础下进行加固,阻止沉降进一步发展;

  2、待沉降稳定后再对上部结构进行修补处理。

  “经过协调,开发商已给楼体地基打了石灰桩进行加固,目前沉降已基本控制。2月27日我们又测量了一次,发现20天左右下沉了1.5厘米,这属于正常现象。我们会定期监测,随时关注动态。”付雪松说。

  开发商:先加固地基,待沉降稳定后再修补

  当天下午,康居示范村的开发商孙道林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他们已请专家对楼体沉降进行了鉴定和处理,目前地基已加固,沉降问题基本得到控制。至于下水道问题,他们正安排工程队重新铺设。同时将根据专家意见,待楼体沉降稳定后,再对损坏楼体进行修补。(祝玲)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