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海州古城“城门挂春联”成新春美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0 09:05:00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记者 童金德)“海州是连云港市城市之根,文化之根,在海州的钟鼓楼、朐阳门、临洪门悬挂挂春联极有意义,显现出海州古城东海名郡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衬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我们的生活就像这火红的春联,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来自连云港市海州区政府部门工作的崔景明期待,借助本次挂春联契机,希望更多的游客来古城游赏,体味古城魅力。

  自从2月11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举行开幕式之后,来海州古城游玩的游客必会到挂春联的城门——钟鼓楼、朐阳门和临洪门跟前驻足,而冲着“城门挂春联”来海州古城看春联的本地市民明显增多。除海州本地人之外,几十公里之外的灌南灌云和墟沟的市民,也赶过来到欣赏一下“城门春联”。

  对于“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来自连云港教育部门的成虎认为,这是我们文化自信重要表现。钟鼓楼上的对联,在两边灯笼的簇映之下,显得端庄典雅,古朴喜气。他说,“大美文章书锦屏东方振笔;古城钟鼓敲新梦春色连云”,篆书写就,与厚重的鼓楼,相得益彰。城门挂春联,既是文化传承,彰显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又是人们对国家发展、家乡变化的肯定与自豪,对美好生活、幸福未来的祈愿与追求。古城、春联、佳节、发展。

  成虎告诉记者,古城海州,人杰地灵,英才辈出。近年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英明决策之下,发展迅速,捷报频传。“朱雀报嘉音 邀福漫海州大港连云腾梦起;朐阳升瑞象看桃花开润双龙守约待春归”, 朐阳门上的这幅对联,便是明证,海州的发展,仅仅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

大年初一,连云港执勤交警在挂着春联的钟鼓楼前合影留念。

  正在钟鼓楼观赏春联的连云港市民顾晶晶正好遇到前来采访的记者。她说,举办仪式那天,她正好路过钟鼓楼,远远地就听见广场飘来的音乐——华仔的《恭喜发财》,瞬间有了过年的氛围。顾晶晶是土生土长的海州人,她说,每天生活半径不足2公里的人而言,这个钟鼓楼有着熟悉的陌生感,而古城墙上首次悬挂春联,她觉得很新鲜,也很有意义。尤其是钟鼓楼挂上春联后,一下子成为“网红”——城墙靓了,古城美了。

  “古城海州的三座城楼钟鼓楼、朐阳门、临洪门同时挂起了巨幅对联,大大增加了港城的年味。听说这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全省13个城市开展‘城门挂春 江苏开门红’一个活动,知道此消息后,我不仅为新华报业的这一利民行为拍手叫好。”连云港市民赵航认为,春节期间在海州的城楼挂春联,这一活动非常切题,它将这种古老的文化传统融入进人们的现代生活,契合了连云港的城市特质和文化内涵,更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传递城市文明新风提供了一个和群众零距离的舞台。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