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陇海铁路连云至连云港东段单线变双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6 11:04:00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讯 近日,陇海线连云至连云港东段增建二线工程通过了初步验收,标志着该工程已经完成,可以报中国铁路总公司备案为正式开通项目。陇海线连云至连云港东段由单线变为双线,将极大地提高连云港港的疏港能力,打通制约港口铁路运输的瓶颈。

  陇海线连云至连云港东段原为单线电气化铁路,主要承担连云港港连云港区进口矿石、钢铁和化工产品等货物的集疏运任务。根据预测,连云至连云港东段初、近、远期货物发送量分别达到6389万吨、6916万吨、7971万吨,而其输送能力仅为4500万吨。随着连云港港连云港区货物吞吐量的不断增长,港口铁矿石、集装箱等货运量大幅增加,单线运输能力已无法满足铁路货运量增长需求,陇海线连云至连云港东段增建二线铁路迫在眉睫。经过我市积极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对该工程十分重视、大力支持,陇海线连云至连云港东段增建二线铁路完成了大量前期工作后启动建设。

  陇海线连云至连云港东段增建二线工程,自连云站引出,经墟沟站引入连云港东站,正线长11.95公里,工程投资估算4亿元。施工内容含路基、桥涵、房建、轨道、四电等,其中难度最大的当属连云站、墟沟站和连云港东站的改造工程。2016年施工单位进场以来,市铁路办、连云区、港口控股集团等单位积极协调,全力支持,加快征地拆迁,做好服务保障。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四局自2017年5月15日第一次封锁施工以来,共经历大小封锁102次,其中Ⅱ级封锁4次。11月底,该项目顺利完成线路换边、信号联锁区间自动闭塞Ⅱ级封闭施工。

  日前,上海铁路局建设处、工务处、电务处、供电处等31家单位和部门参加陇海线连云至连云港东段增建二线工程初步验收会议。会上,与会各单位、部门对该工程完成情况做了如实评价,认为该项目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材料设备符合规范,线路状况达到运营条件。这次初步验收对该项目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该工程已经完成,可以报中国铁路总公司备案为正式开通项目。连云城区地域狭窄,陇海线连云至连云港东段增建二线铁路,在既有线两侧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同时,增建二线工程大量利用既有线路,完全与沿线城市规划相协调。该项目建成后,对提高铁路运输效率,增强连云港港连云港区的集疏运能力,推动海铁联运发展,保障港口发展战略的顺利实现,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铁路是港口的“生命线”,运量大,运价低。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港口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目前,徐圩港区、赣榆港区的铁路支线均在建设当中,与公路、水运等组成了较为完善的集疏运体系,为“一体两翼”港口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