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一钓鱼人救了只鵟 疑受枪伤将失去飞翔能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6 09:36:00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讯 12月13日,一只奄奄一息的伤鵟(kuáng)在青口河边被钓鱼人发现,随即经连云港赣榆区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站(简称野保站)工作人员之手送往位于小岛山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目前正在养伤恢复。据悉,这只鵟的伤处在翅膀主骨关节,怀疑是枪伤,以后将失去飞翔能力。

  这只鵟被发现的地点位于赣榆新城区的青口河边。“当天早上,一位钓鱼人打电话联系我们,说在河边捡到一只‘鹰’。”赣榆区野保站副站长闫龙涛说,“我们立即开车赶过去,发现这只‘鹰’翅膀受伤,加上天太冷,几乎不能动了。”

  这只“鹰”被带回了赣榆区野保站办公室,工作人员打开空调,为它取暖。“经过观察辨认,它并不是鹰,而是叫鵟,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闫龙涛说。

  百度搜索发现,鵟属于隼形目鹰科鵟属的中型猛禽,形似老鹰,尾不分叉,全身褐色,尾部稍淡,两翅下各有一白色横斑。常飞翔高空或栖止在高树梢。吃鼠类,为农田益鸟。俗名“土豹子”、“鸡母鹞”。

  “它的一只翅膀折了,上面有个洞。这么重的伤不是简单地敷点药就能行的,野保站不具备治疗条件。”当天下午,这只伤鵟被闫龙涛和同事送往市林业局下属的小岛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小岛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龚连对鵟的伤翅进行仔细检查,“翅膀主骨有四个关节,伤在靠近身体的第二关节,伤口是个圆孔,整只伤翅都耷拉下来。”龚连说,根据他的经验判断,怀疑是枪伤,“应该是高压气枪。”

  龚连将鵟的伤口处理、包扎后,从冰箱取出鸡肉,用淡盐水浸泡后,给它喂了两块,同时将室温保持在20度以上。吃后过了约一个小时,鵟的精神明显好了起来。

  据龚连推测,这只鵟受伤时间,大概在被发现前的四五天,受伤后挣扎飞翔逃离,所以才没落入非法捕猎者之手。伤后由于几天没有进食,再加上天气冷,所以被钓鱼人发现时已不能动了。目前,龚连每天给它喂两遍食,每次喂一两多鸡肉。

  “成年鵟体重一般在一斤七八两左右,这只鵟约有一斤半。”龚连说,“目前它的情况已好多了。不过由于它的伤处比较特殊,就好比人的膝盖骨被打掉了无法行走一样,它伤好以后,也没有飞翔能力了。”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