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车流中、路口有人乞讨 连云港多部门协作帮助他们过冬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6 09:32:00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讯 寒冬袭来,连云港很多市民在开车经过海连路、苍梧路和盐河路等路段时,发现有不少流浪乞讨人员或站在马路车流中敲车窗向车主行乞,或跪在车站路边,或坐在地下道楼梯台阶上行乞。12月12日至15日,记者走访了相关路段看到好几个路边乞讨者。

  近期,我市建立了“救助管理街面巡查协同机制”,建立以公安干警、城管队员、综治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和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为主体,社会组织和热心市民为补充的街面巡查队伍,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被发现和救助。

  现象——

  人流集中处 乞讨者不少

  红绿灯处 敲窗乞讨

  “这些人,站在红绿灯处机动车流中敲窗乞讨,我都不知道怎么办!”12月12日中午,海州区一位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市区盐河路上有两个人在车流中向经过的车辆驾驶人要钱。当天中午,记者来到了盐河路该路口附近,记者现场看到,有一男一女正在对着过往的车辆进行乞讨,每当红灯亮起,车辆停下时,这一男一女就会上前用手敲车窗,趴在车窗玻璃上示意驾驶人给钱。有一位驾驶人拒绝,乞讨者便在边上僵持几十秒钟,而此时绿灯亮起,车主多次鸣喇叭后,乞讨男子才侧身让车辆前行。

  在现场可以看到,路口交通指示灯变成绿灯后,车辆驾驶人缓慢通过这些乞讨者身边,而他们却满不在乎。记者喊着让乞讨的男子来到路边,询问他为何要到路上乞讨。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姓王,今年76岁,家住在邳州,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就跑到了连云港这边来“旅游”顺便乞讨,来这有一阵子了,“每天也能要几十块,有时候上百块。”采访中,老人一直强调家里困难,所以乞讨也没地方住,记者建议他去救助站,但他拒绝了。

  路口 趴地乞讨

  12月15日上午10点钟,记者来到了市区瀛洲路与气象路路口,看到一名约70多岁的老太太趴在路边,老人身上披着一块绿色的塑料防雨布,身下垫着一块一人大小的垫子,身前放着一个白色的小盆。记者观察到,不少路人经过这里时会从身上掏出零钱放入盆里,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刚给过钱的卢大姐,卢大姐说:“虽然经常看到这个老太太在这乞讨,但是你看这么冷的天,她还趴在那里任凭风吹雨打的,不管她是不是出来利用爱心骗人的,都让人觉得可怜!”

  记者随后来到老人所在地附近一家银行门卫室向里面的工作人员询问乞讨老人的情况,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老人说和儿媳吵架出来的,每次说要点钱就回家,但她在这里都有一两年了,就是利用人们的同情心乞讨钱财。”

  地下通道 坐地乞讨

  记者在通过龙河广场地下通道时,看到在南侧楼梯处,有一名穿着白色外套头戴黑色帽子的老大爷倚着扶手坐在楼梯上,脸上的络腮胡子已经灰白,老人身上播放着音乐,在他身前的楼梯平台处放着一个黄色的坐垫,一根木制拐杖、一个不锈钢盆,盆里有不少行人经过时放入的零钱。

  当天上午,在苏欣快客站出站口附近,记者看到路边有一名身穿紫红色外套、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老人趴在地上乞讨,身下垫着自己缝制的简易垫子,雨伞和包放在身后,老人不断地向路过的行人点头示意,希望行人能施舍钱财。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街头乞讨的人,他们大多来自山东、安徽、河南、甘肃等地,要么就是擦窗户向你收费,有的就干脆向你要钱。

  市救助站——

  无偿救助 积极救助

  据市救助站站长徐进介绍,今年截止到12月份,市救助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000余人次,有滞留待站无名氏流浪乞讨人员120人。市救助站成立了关爱流浪智障者照料中心,对3个月之内找不到家人的受助者进行照料,实行24小时轮班看护,对受助者提供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已先后帮助127名受助人员踏上了与亲人团聚的回家之路。另外,该站与福彩中心合作建立了30个救助点。除了救助人员街面巡查,市救助站聘请400名出租车司机和1800名环卫工人为救助管理信息报送员作为救助站的志愿者,参与街面巡查救助和日常救助管理工作,将救助网络和触角不断延伸,基本实现无缝救助。

  新机制——

  多部门协同合作 帮扶流浪乞讨人员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及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2017年11月底,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救助管理工作街面巡查协同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卫计委等多部门,协同合作各司其职,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被发现和救助。

  其中,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牵头、协调、指导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街面巡查等工作,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市公安局,各相关警种在开展街面巡查工作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告知其向市救助站求助,对疑似走失、被遗弃、被拐卖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核查其身份信息,及时制止在交通枢纽区、交通路面、交通信号灯路口等危险区域的流浪乞讨行为;市城管局,指导各级城管执法机构依法做好防范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行为的管理工作,在执行公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未成年人要做好告知、引导工作,协助公安、民政、卫生部门做好街头救助工作;市卫计委,指导相关医疗机构做好街面突发疾病流浪乞讨人员的救治工作。相信通过对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实行全方位的帮扶和疏导,一定能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