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荣登全国千强镇苏北第四位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宁 刘善良 张久宝   2017-12-07 10:56:00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 刘善良 张久宝)日前,全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在《人民日报》发布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17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位居全国千强镇第134位,名列苏北地区第四位,较去年排名再进一位,连云港市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柘汪镇紧扣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发展新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六聚六提升”统一部署,全面掀起项目建设、创新创业、环境提升“三个热潮”,加快打造产业支撑型、港口配套型、滨海生态型的海港新城,冲刺新的千亿园区,成为推动赣榆区乃至全市经济增长的发动机。2016年,柘汪镇加速临港产业集群。目前全镇在建投资过20亿元项目3个,过10亿元项目2个。2016年柘汪镇工业入库税收53905万元,同比增长67.51%,占赣榆区工业税收总量的56.3%,柘汪临港产业区已经成为赣榆区乃至全市的重要临港工业高地。

  在当前宏观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柘汪镇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保持较快增长,重点企业保持良好运行态势。1-8月份,柘汪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886万元,超序时进度40.7%;规模工业产值374.6亿元,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9.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强势增长。能够取得如此良好发展成绩,得益于柘汪镇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今年来,柘汪镇以机械设备加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主攻方向,成立6支专业招商引资小分队,接连赴福建、苏南、浙江等地开展招商60余批次,拜访企业160余家。目前,共签约过亿元项目8个,总投资约34.5亿元,其中过20亿元项目1个;在谈项目20个,总投资约24.8亿元。一大批体量大、层次高、带动性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为柘汪镇的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工业经济基础。同时,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新城综合农贸市场的投入使用,极大提高了生活购物环境;启动了柘汪水街的建设,通过对柘汪河沿岸进行整体规划改造,将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具有柘汪特色的“秦淮河”;投资110万元,新建1.8公里吴南公路,投资2000万元,改建4公里柘花沥青公路,配套人行道、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推进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提升沿线环境面貌;盘古岭新社区、海天学苑三期、阅海国际三期、响石搬迁安置区、凯港花园、柘汪新苑也在加快建设,江苏北大门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十三五”期间,将是柘汪镇冲刺全国百强镇的关键发力期,柘汪镇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沿海开发,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擦亮“柘汪速度”这个品牌,通过聚焦项目支撑、让产业更强,聚焦重大基础设施、让优势更足,聚焦亲海近海特色、让城市更美,聚焦绿色发展、让环境更优,聚焦富民惠民、让生活更好,聚焦改革创新、让机制更活,全力以赴将柘汪镇独具的“港口、产业、服务”三大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动力,将柘汪临港产业打造为江苏沿海新的千亿园区,基本建成苏北鲁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钢铁机械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初步建成苏北鲁南地区临港经济强区及区域性临港物流储运中心。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