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河南85岁老太千里寻亲 230余名港城人帮她一家团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7 11:08:00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离别故乡68年,家住河南洛阳的85岁老人方仪兰,时刻牵挂着她在连云港的每一位亲人,多次来到故乡板浦寻亲未果后,向港城警方求助。通过警方3个多月的努力,方仪兰终于获知了亲人的下落。12月1日,在女儿女婿的陪同下,他们从河南洛阳出发赶赴连云港,经过10多个小时的千余里奔波,一家十余名亲属终于在连团聚,圆了老人大半辈子的寻亲梦。

  河南85岁老太太千里寻亲

  “河南省洛阳市有一位方姓离休干部要寻亲。”今年9月份,板浦派出所民警戴冠东接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毫不犹豫承担了寻亲任务。与老人的女儿杨林联系上,几天后杨林通过微信,转来了方老的寻亲材料。

  这名老太太名叫方仪兰,今年85岁,老人目前定居在河南洛阳。自从父亲去世后,她特别想念家乡的亲人,于是她多次来连寻找,由于从小离开家乡,多年后家乡变化太大,一直没有找到。由于多年思念,今年,方仪兰再次发出寻亲请求,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亲人。

  据杨林介绍,母亲方仪兰从小在板浦中正长大,1941年方仪兰母亲去世后,父亲就带着她们姐妹三人来到了板浦居住,16岁那年,她离开故乡,加入部队文工团,多年来,因工作关系,先后来到上海、山东等地,后来定居河南。在母亲的记忆中,小时候家境比较好,住的房屋也很宽敞,在屋子的前面还有一棵大槐树,又称“方家大槐树”。方仪兰的父亲方序周,是位私塾先生,她的舅舅家有两个表哥,分别叫做席德民、席德春。在方仪兰小的时候,父亲给她起名叫“小改”希望能给家里添个男丁。

  “母亲能提供的消息不多,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她更是常常在家说想她的亲人。”杨林说,趁母亲身体还很好,她就决定帮着母亲寻找亲人,主要是找到母亲方仪兰舅舅家的亲人席家人和外公方序周所属的方家人。

  为了了却老人一桩心愿。2016年国庆节方仪兰的女儿带她来到中正,经当地人指点找到“方家大槐树”,而这里早已建成了一所学校。

  230余人共同帮助寻找终有回音

  “看着这些资料,寻找多年前的亲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戴冠东拿着资料先研究了几天,然后他去派出所的档案库中寻找历史线索,无奈时间跨度太大,忙了多天也没找到一点有价值的信息。

  考虑到老人思乡心切,戴警官就把老人的寻亲材料复印了数百份,发给板浦镇范围内的方、席家族的人,民间团体、街道社区干部、学校老师和治安网格员等人,让他们帮忙协助查找,前前后后共发动230余人。

  其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方悠东自费在板浦范围内找,后来没有线索,他又辗转去南城、云台等地寻找,乡贤人士姚祥麟、席氏家族族谱编写人席裕超、席雨硕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查找,大家都希望尽量找到老人的亲人,圆老人的寻亲梦。

  戴冠东为老人寻亲期间,为了缓解老人思乡之情,10月份戴冠东给老人寄去了一本名叫《板浦春秋》的书,老人接到书后如获至宝,十分很高兴,天天在家用放大镜看,戴冠东又把家乡变化的情况通过微信发给她,一家人接到消息后都特别高兴。

  儿时“乳名”成关键线索

  老人一家十余口相聚连云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在大伙的帮忙下,民警找到了板浦市场路上一位卖杂货的女老板王中华。王中华说,自己的母亲叫席德秀,席德春就是她的舅舅,自己还有一位表姨叫“小改”。听完这一讯息,戴冠东眼前一亮,这“小改姨”会不会就是方仪兰?

  他将所有查找的信息发给了杨林,杨林一询问母亲方仪兰,很快判断这个王中华应该就是老人的亲属。原来当年,方仪兰舅舅家除了有两个表哥席德民、席德春外,还有两个表妹席德云、席德秀。其中席德民、席德春已经移居台湾,而席德云、席德秀留在港城定居。

  方仪兰带着女儿女婿连夜赶赴连云港,来到了王中华家中,通过王中华,老人又联系上了席德云的儿女。见到久别的亲人,双方抱在一起哭了好久,但老人却说哭得愉快、哭出了感情、哭出了心声。随后又联系上了,远在台湾的席德民、席德春的后人。后来,在民警的帮助下,方仪兰从板浦精勤中心小学校史上,查到了父亲方序周的名字。方仪兰说,随后又通过相关记录联系到跟父亲较近的方家后人。

  12月1日,方仪兰老人带着寻到的席家和方家的亲属齐聚在海州区,其乐融融。大家都互相留了电话号码联系地址,并建立了亲人微信群,以保持定期联系。远在台湾的亲人也发来了祝福。“几十年日思夜想,终于圆了这个团圆梦,我们以后都会保持联系,永远团结在一起。”

  方仪兰表示,感谢民警帮助自己找到了亲人,自己今后会常来连云港和家人团聚,还会去台湾和表哥的家人见面。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