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申办2020年省园博会 选址云台农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1 09:26:00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讯 园博会是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综合性盛会。昨天,从高新区获悉,连云港市正在申办一场“绿色的盛会”———市委、市政府将云台农场作为申办2020年省第十一届园博会会址,进一步整合港城的旅游资源,为建设“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打造国际性港口城市,增添人文内涵。

  积极申报 选址位于云台农场

  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是由省政府主办,省住建厅、农委和地级市承办,全省省辖市共同参与,以博览园建设为主体,以园林园艺发展成就和科技、艺术探索交流为主的展会。据悉,省政府1999年在全国首开省级园博会先河,如今已成为“绿色江苏”的靓丽品牌。

  拟申报的第十一届园博会展园选址位于我市高新区云台农场境内,烧香河以北、云善河以东、徐新公路以西,用地总面积约3800亩(含1200亩的配套建设用地)。该区域生态本底良好,区位优势独特,东接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西连主城区,正在规划建设的5A级景区花果山南大门和西游记文化主题乐园与之毗邻,将形成连片发展效应。

  园博园计划总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主展区、各类特色主题展区、展示馆、综合服务中心(酒店、餐饮等功能)、管理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整合资源 增添城市人文内涵

  目前,拟定省第十一届园博会主题为“青山绿水 美好江苏”。今年6月,省农垦集团与市政府签订了《共建省园博园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据悉,云台农场作为园博园选址区域,位于我市环云台山大旅游线上南翼的一个重要节点,具有原生状态下的水绿系统,这是构筑生态产业、生态城市的基础,也体现了园博园绿色生态的理念。围绕山上大策划、山下大规划,积极推动云台农场与我市核心旅游区紧密对接,共同打造一座生态特色新城。

  园博会在我市举办,也将有效整合港城的旅游资源,为建设“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打造国际性港口城市增添人文内涵。

  他山之石 第十届将在扬州举办

  省园博会自1999年开始,已成功举办9届。其中,第九届园博会在苏州吴中区临湖镇举办。该届园博会呈现八大亮点,分别为得天独厚的湖景公园、充满活力的展园设计、生态唯美的水陆景观、原汁原味的江南村庄、浓郁厚重的文化韵味、生态环保的造园手法、便捷通畅的园区道路、持续利用的旅游配套。省园博会在苏州的举办,推动了环太湖生态环境改善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

  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将于2018年9月在扬州市举行,主题园是扬州园博园,位于扬州市仪征枣林湾生态园区。

  第十届省园博会主题为“特色江苏,美好生活”。为了迎接这场盛会,扬州园博园于今年4月18日开工。计划总投资40亿元。核心区面积4200亩,建设用地面积100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往届承办园博会的城市,有着共同的特质:良好的生态环境、兴起的旅游产业、大型展会承办经历等。园博会主会场选址,大多生态环境优美,交通畅达,是城市中的“绿肺”。

  第十届省园博会突出让园博会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这一主旨,不仅建设园林园艺展示区,而且注重打造园林园艺融入百姓生活的示范区,激发市民建设绿色城市、花园城市的热情。

  此外,第十届省园博会深入贯彻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理念,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全面提升景观建设、交通组织、游客服务、运营管理等水平。这与我市目前正在打造的海绵城市项目、提升景区管理、交通以及游客服务等不谋而合。

  绿色盛会 港城有不少得分点

  省园博会是省政府为推动全省园林园艺发展而举办的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它从起初单一的园林园艺展会逐渐演变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发展等具有结构性综合效应的盛会,成为江苏一个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对全省园林建设和园林园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能否成功举办2020年省园博会,是对我市整体的考验。我市依山傍海,山海相拥,拥有海洋、森林、湿地等旅游资源,有42个景区、200多个景点,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海滨城市,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江苏省三大旅游资源富集区之一。

  悠远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本底、神奇的花果山、碧蓝的大海,共同构成了连云港山海旅游的特质,也使连云港成为我国东部沿海的“神奇浪漫之都”。这些都是我市申办2020年省园博会的得分点。

  目前,我市正在制定2020年省园博园概念性规划方案。整个园博园分为入口形象展示区、园艺博览区、思路文化展示区、魅力海生态体验区、智慧园艺展示区五大功能区。港城市民正在期待一场绿色盛会的到来。

  历届省园博会举办城市一览

  第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南京)———1999年

  第二届江苏省园艺博览(徐州)———2001年

  第三届江苏省园艺博览(常州)———2003年

  第四届江苏省园艺博览(淮安)———2005年

  第五届江苏省园艺博览(南通)———2007年

  第六届江苏省园艺博览(泰州)———2009年

  第七届江苏省园艺博览(宿迁)———2011年

  第八届江苏省园艺博览(镇江)———2013年

  第九届江苏省园艺博览(苏州)———2016年

  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扬州)———2018年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