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半路村30余亩土地被承包商擅改用途 合法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5 14:20:00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去年夏季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时,说是要在流转的土地上发展林果业,可是没有想到的是,上周土地承包商却开始用塘渣回填农田,承包商要在农田上建设屠宰场,擅自把30亩余亩土地改成了建设用地,这怎么可以?”日前,连云港赣榆区赣马镇半路村部分村民向本报热线反映,该村将30余亩土地流转给了承包商,承包商竟然改变土地用途,他们坚决反对。

  村民代表反映,今年夏季,外村的几个投资商与村里联合,从村民手里流转了一组二组地名为“风河里”的30余亩土地,当时签订合同时,村里与承包商都一再表示,将利用土地进行发展林果业,村民也未有反对,于是与村里、承包商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随后,承包商把土地承包费一次性发给了村民,于是村民就不再耕种作物了。谁知上个星期,承包商找来工程车拉来塘渣,开始对农田进行回填,短短几天时间就回填了10多亩土地,村民发现承包商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后,及时进行了阻止,土地回填被中止了。之后,村民向12345、国土部门反映此问题,可是至今无人过问。一位丁姓村民说,当时村民考虑到承包商是发展种植业才把土地流转的,要是知道建设屠宰场厂房,谁也不会同意流转土地的。半路村人均土地只有三四分,如果土地被建设厂房了,也就意味着从此村民失去了仅有的一点土地。

  11月13日上午,记者到赣马镇调查。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半路村南的风河里地块。记者看到,承包商从村民手里流转来土地呈长方形,北半部地块已经用塘渣进行了回填,回填的地面进行了平整,在回填土地南边的地中,插有一道木桩子。村民说,这是村民发现承包商要改变土地用途后,用木棒划出来的一道红线,阻止承包商继续回填土地。半路村委会主王聿富告诉记者,承包商所谓流转来的土地,是村支书联合承包商,从村民那里流转来的。王聿富说,2016年3月间,村支书在一次会议上提出,要把风河里的承包地拿出来发包建屠宰场,会上遭到了党员与干部的强烈反对。今年春天,村支书联合承包商,对村民声称流转土地进行果树种植,并在夏季在地头把土地流转金发给了部分村民。当时,村支书让他在合同书签字,他以合同不符合规定为由拒绝签字。后来,他看到村民的合同后才发现有很多隐瞒,合同书中未有土地承包用途、签订日期等合同要素,只是填写有土地流转费用金额。村会计涂传禄也证实,村里与村民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不符合规定,当时村支书让他在合同书上签字盖章,他以合同不合法为由未签字盖章。

  昨日下午,就承包商回填农田一事,记者先后采访了半路村、赣马镇国土所有关人士。半路村支书丁根柱说,回填的土地承包商已经从省里国土部门办理了手续,土地用途已经改为了建设预留地,要建设的屠宰场是区里的项目。当记者询问承包商具体情况时,丁根柱说,不知道投资方是何单位,只知道投资人有一个是本镇马场村的。由于承包商是自己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的,村里打算土地回填以后重新丈量土地,除去村民的土地面积,剩下的土地面积数承包费就可以作为村里收入了,然后村里再经过镇经管站与承包商签订合同。至于土地使用等手续审批事项,都是承包商自己办理的,目前承包商正在办理土地使用手续。

  随后,记者与赣马镇国土资源所李鑫所长取得了联系。他表示,任何人和单位使用土地进行建设,都需要依法办理土地使用审批手续,对于半路村的问题,他尚不知情,半路村也从未到镇国土所办理过土地审批手续。他表示,马上安排人员前往半路村调查了解情况。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