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临时泊位开始收停车费 收费标准不一引疑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31 09:21:00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讯 最近不少外出停车的连云港市民发现,原先不收费的路边临时停车泊位,开始收费了。对于路边停车收费,港城市民反应不一,有人赞叹,也有人持反对意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路边停车将逐渐告别免费时代。眼下,相关部门已经着手智慧化停车规划建设。免费停车时代的终结,迎来的将是更便捷的智能化停车服务。

  临时泊位开始征收停车费

  近日,市民王雪驾车前往绿园路看望一个朋友,在路边停车时,一名女子骑着电瓶车匆匆赶来,说是要缴费。“这里也收费了,以前不都是免费的吗?什么时候开始收费的。”王雪一阵疑惑,但是看着收费员挂着证件,还有正规发票,王雪只能缴纳了5元停车费。

  “这是公共资源,怎么能说收费就收费,这合理吗?”同王雪一样,市民张军也发现,最近不少路段都开始收费,他还一一列举去过的路段。“这些都是去年增加的临时停车位,突然收费,感觉有点不适应,但是外地一些城市,也都是收费的。”张军觉得路边停车收费可以,但是得加强管理和服务。

  至于收费到底合不合理,物价部门也有相关规定,本市区范围内依法设立的为社会各种机动车辆提供有序停放和管理服务、维护静态交通秩序,是可以征收停车费的。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也了解到,在今年的7月29日,交警支队根据《连云港市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连政发【2007】174号文相关规定,将市区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地点(第一批)予以公示,涉及通灌路、海昌路、南极路、东盐河路、西盐河路、民主中路、市化路、解放路、陇海路、整洁路、海连东路、文昌路、苍梧路、绿园路、朝阳路、兴隆路、颐和巷、巨龙路、郁洲路、龙河路、海宁大道、幸福南路、秦东门大街、西小山路、云和路相应路段,共计2692个。公示后即可收费。

  收费标准不一引疑惑

  “我就停车15分钟,也要收费吗,不是说前面半小时是免费的吗?”市民个闫女士去巨龙路取个蛋糕,只需要很短的时间,跟收费员说了半天,似乎没有商量的余地。“只要停车,就要缴费。”收费员态度坚决,但是最后还是松口,要不就付5元停车费,要不付4元钱,但是没有发票。

  对于这样的收费,闫女士一肚子不满意,“收费可以理解,但是收费得有个合理的标准,比如,多长时间开始计时收费,第一小时多少钱,后面每增加一小时多少钱,这都得有个公式。”对于收费标准透明化,很多市民也都有这样的需求和期待。但是新上的停车收费公示牌,收费标准栏只显示,小型车4元每小时,中型车5元每小时,大型车6元每小时。

  针对停车收费标准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市物价部门。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机制,去年的11月份印发了《连云港市市区经营性停车场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

  这份通知明确指出,经营性停车场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种价格管理形式。经营性停车场收费标准按城市区域等级划分,实行道路高于非道路、住宅区外高于住宅区内、白天高于夜间、长时间高于短时间、大型车高于小型车的差别价格政策。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场必须安装合格的计时收费管理装置,并以2小时为计费单位。计时停车超过30分钟后开始收费,收费由首次计费时段和后时段组成,设置24小时内连续停放累计计时最高收费标准。

  对于目前的收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是临时收费过渡阶段,尚没有采取计时收费的方法,采取一次停车收费4元的标准。随着停车收费管理的跟进,这些问题会随之改进。

  智能化停车服务指日可待

  截止2016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76万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问题也是越来越凸显。为了方便车主停车,很多城市都在试水“智慧停车”模式,港城也已经将这一事情提上日程。

  “7月份公布了第一批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点,未来还将公布第二批、第三批,免费停车的时代将逐渐终结。”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所有路面公共停车位停车,都将适当收费,具体收费标准还没确定,需经物价部门批准。应该会采取差别化收费的方式来调控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比如对于同一地区的停车设施,采取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定价原则,标准不会高,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提高停车位的使用效率,改变乱停车的状况。

  目前,港城停车收费依然停留在人工收费时代,下一步交警支队将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停车服务平台,可以对统一施划、统一编号的道路和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实行数据化管理,建立互联互通的停车信息。车主通过手机APP,就像看到“泊车地图”一样,实时获得公共停车场的空闲泊位数量、位置等相关信息,从而顺利找到车位、进行停车位预约并快捷支付,实现通过一部手机就能无障碍出行。

  免费停车时代的终结,迎来的将是智能化的停车服务,当然这之间还有一个过渡期,或许明年,我们就能享受到智能化停车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