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2万多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0 09:27:00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冷空气裹挟的港城,渐入深秋,北风中的梧桐树叶,簌簌落下。行走在道路上的胡继武,拽拽衣领,扣上外套纽扣,加紧回家的脚步。家,是每个人在城市的梦想。不管大小,只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屋,都会是心灵最深处的温暖。

  茗昇花园B5#4-102室,一个不足50平方米的小屋,是胡继武现在的住处。一室一厅的小屋,他和妻子睡客厅,卧室是一张上下铺床。“儿子在外地读大学,女儿刚参加工作,暂时跟我们住一起。”胡继武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小家。

  一室一厅,转身一厨一卫,很小的房子,放上两张床,这个家已经满满当当了。但是,胡继武很满足,他说能申请到保障性住房,就是政府对他们的照顾。

  原先,胡继武一家住在新南街道建康社区一个50多平方米的小屋,起初孩子们小,一家人倒也将就着能住,但是随着一对儿女渐渐长大,这个家怎么收拾,都没法整出两间可以单独给女儿和儿子分开住的卧室。

  胡继武和妻子平时靠卖点菜、凉粉生活,省吃俭用供两个孩子上学。但是,就在2009年,胡继武的妻子患上乳腺癌,进行了切除手术。眼看着孩子们渐渐长大,能有好一点的住处,成了一家人的心愿。

  2013年,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胡继武开始申请保障性住房。盼望着、盼望着,2016年初,胡继武终于等来了拿钥匙的好消息,他清楚地记得拿钥匙的那天,是2016年1月5日,简单装修后,腊月十八,他们就搬进新房,欢度春节。

  “这以后就是我和老伴儿两人养老的地方。”胡继武告诉我们,去年女儿师范毕业后在市区一家幼儿园当老师,现在儿子在江苏科技大学读大二,虽然老伴儿身体不好,但是只要有一个温暖的家,生活就可以继续下去。

  住房保障是我国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需求。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投资45亿元,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1万套, 其中市区2.1万套,政府自建1.15万套,每年都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的保障房建设目标任务。

  全市建立和完善了以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为主体,以限价商品住房、人才安置房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已经扩大到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保障对象扩大到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其中廉租房实物配租实现低保和低收入无房家庭应保尽保。

  全市累计有2万多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我市多次被评为全省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市,住房保障“十二五”规划得到顺利实施和推进。

  去年全市基本建成公租房1500套,其中市区1026套,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7%和114%。市区有2300多户中低收入家庭通过公租房、廉租房、共有产权经济房、租赁补贴等方式实现了住有所居,其中新增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297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23.7%。茗怡花园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配套工程共约4.5万平方米的续建工程全部竣工,住房保障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去年,市住房局对市区保障房申报方式进行了调整,将以前的定期组织报名调整为常年受理、定期审核,确保了更多符合条件群体申报和享受住房保障的权利。在保障房准入机制完善方面,积极对接市民政局等单位制定了包括车辆、工商信息审核在内的新标准,并报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实施,进一步提升了住房保障准入的科学性。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