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港城蓝"成常态 前三季度连云港空气优良率全省第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7 09:12:00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空气优良率全省第一,连续100天保持优良天,空气优良率为80.2%,首破80%大关,全省目前唯一一个空气优良率突破80%的设区市,空气质量继续领跑全省。这是连云港今年前三季度交出的空气质量“成绩单”。

  空气质量连续100天保持优良

  根据省大气办通报,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空气优良率全省第一,连续100天保持优良。空气优良率为80.2%,首破80%大关,我市成为全省目前唯一一个空气优良率突破80%的设区市,继续领跑全省,“港城蓝”成为一种常态。

  自6月30日以来,我市空气质量连续保持优良,打破去年创下的连续55天的记录。此外,我市各项主要污染物浓度也显著下降,其中PM2.5浓度为43.3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23.1%,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5.7%;PM10浓度为73.1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17%;臭氧浓度为159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4.2%等。

  “标本兼顾”狠抓污染防治

  臭氧超标是影响我市空气优良率的重要因素。本着“提前治理、提前见效”的原则,我市出台《连云港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在1月份全面部署石化、化工等十大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2月份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VOCs技术供方单位,3月份召开由90余家技术供方单位和我市600余家企业参加的挥发性有机物技术交流会,为供需双方搭建交流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

  燃煤污染治理方面,全面推进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在全省首家调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目前市区禁燃区面积已达673平方公里。持续推进市区“无煤区”建设,东盛四季花城小区为全省首个“煤改电”集中供暖小区。

  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四台燃煤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累计完成VOCs综合整治项目156个、泄漏检测与修复项目178个,年度重点VOCs整治项目完成率达到95%,在完成钢铁行业脱硫、除尘的基础上,全面部署钢铁行业脱硝工作。

  持续加大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今年已淘汰1434辆老旧车。全面落实机动车国V标准准入。全面做好秸秆综禁,今年夏季再次实现“零火点”目标。检查汽车维修企业714家,对37家无证、超范围经营实施整治,关闭露天和敞开式喷涂作业6家、整改9家、责令停止喷漆项目11家。

  保卫“港城蓝”还将打硬仗

  秋冬季节因气象条件、供暖等原因,雾霾天高发。为保卫“港城蓝”,我市还将打硬仗。

  为保障秋冬季节空气质量,我市自9月份起,每月从市、县(区)环保部门抽调骨干人员对重点地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督查以视频监控发现的异常污染源为重点,检查工业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无组织废气收集处理情况、企业内部堆场扬尘管控情况,以及施工工地、道路、渣土运输扬尘管控情况,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煤炭销售、使用情况等,督查结束后,要求被督查地区利用三周的时间进行整改,下一轮督查将首先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后督察。仅在9月份,全市5个督察组共检查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煤炭销售场所148家,发现问题98个,相关问题已经全部交办处理。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