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灌云县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国坚守孤岛30年如一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6 10:30:00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全岛面积只有0.013平方公里,除了海风呼啸,残垣断壁,就只有几排空荡荡的营房、光秃秃的岩石;没有孩子环绕膝下,只有夫妻俩相依为伴……就在这样的“水牢”上,灌云县共产党员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一守就是30年,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怨无悔地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30年来,夫妻二人抱定“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历尽艰辛、排除万难、坚守孤岛、为国为疆,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先后获得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十大海洋人物”等荣誉称号。2014年9月,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6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下发文件,授予开山岛民兵哨所“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等荣誉称号。

  一座岛两个人

  夫妻同筑强国梦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岛上无电无淡水,人迹罕至。1985年解放军驻守部队撤出开山岛后,交地方武装部门管理。当地武装部曾先后派过4批10多个民兵上岛守护,最长的只待了13天。1986年7月,县人武部政委找到了26岁的民兵营长王继才,让他担起守岛重任。王继才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48天后,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丈夫去守岛消息的王仕花,来到了开山岛。看到胡子拉碴、满身臭气、“野人”般的丈夫,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去吧!”王继才一言不发,低着头一个劲地抽烟。第二天,妻子拉王继才回去,他平静却坚定地说:“你回去吧,我决定留下!你不守,我不守,谁守?”望着妻子乘坐的渔船徐徐离开,孤身一人的王继才坐在岛上放声大哭。但让他没想到的是,20多天后,妻子王仕花辞去了村小学教师的工作,将两岁大的女儿托付给了婆婆,毅然上岛和丈夫并肩守岛。从此,岛就是家,家就是岛。两个人守护着一座孤岛,一起劳动,一起巡逻。

  虽然身处孤岛,但他们依然时刻关心国家大事。30年来,他们听坏了19台收音机。每每听到海防形势有微妙变化时,他们都会提高警惕。钓鱼岛事件后,王继才、王仕花夫妻得到消息,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在岛上再巡逻一遍。

  一座塔几排房

  担起卫国守疆的使命

  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岛上仅有一座孤零零的灯塔,几排空荡荡的旧营房。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每天早晨升旗后,夫妻俩便开始一天里的第一次巡岛,在哨所观察室用高倍望远镜扫视海面,观察岛上自动测风仪、测量仪是否正常。晚上7点,夫妻俩再次巡岛一遍。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他们就记录下当天的守岛日记。30年的每一天,夫妻俩都是这样重复着,从没有中断过。

  守岛不仅要面临单调枯燥的工作,有时还要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甚至用生命守护着海岛的安全。开山岛有很多地下工事,成为一些犯罪分子向往的“避风港”。30年来,在与违法犯罪分子的斗争中,王继才夫妻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了6起走私、偷渡的案件。

  在渔民们眼里,他们是“亲人”和“恩人”。渔民们晚上出海时,他们都会亮起信号灯;遇到雨雾冰雪天,他们就在岛上敲响盆子,提醒渔船绕道航行;过往渔民缺粮少药,他们就拿出自己备用的粮食、药品赠送。一次,一条山东籍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在观察室发现后,不顾风高浪急,冒着随时被卷入海中的危险赶去救援,把落水海员一一救上岛。30年来,接受过王继才夫妻救助的渔民不计其数,过往的渔民都称他们是“海上守护神”。

  一辈子一面旗

  铸就起矢志报国的信仰

  王继才始终牢记组织重托,用30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让守岛报国的信仰始终在心中闪光,让五星红旗高高在岛上飘扬。支撑着王继才30年坚守孤岛的,还有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家人。王继才的父亲是个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老战士,对王继才守开山岛是一百个支持。王继才的舅舅17岁就当兵闹革命,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经常给他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长辈们的言传身教,更坚定了王继才守岛报国的信念。他对妻子王仕花讲:“父亲、舅舅都是老革命,我要向他们学习。打江山没有我,但守江山我必须上。”为了履行自己“守江山”的诺言,王继才的儿子一出生就取名“志国”,寓意民兵战士的后代要心怀祖国。令他们欣慰的是,儿子研究生毕业后现在也成了一名现役军人。

  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爱国奉献的事迹,感动着港城、感动着江苏大地。2011年,被选树为江苏省先进典型。《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多家报刊宣传报道其先进事迹,央视《新闻联播》一周内曾两次聚焦,人民网、新华网等200余家网站、论坛纷纷转载报道,网络点击量超过300万次,跟帖逾80万条。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