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环评公示 连云港至宿迁将新建高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6 10:25:00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编制的《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0)》正在江苏环保公众网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按照该规划,连云港至宿迁将新建高速公路,长深高速连云港至淮安段将扩建。

  据了解,2006年省政府批复的《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06-2017)》已到规划期限,十余年间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相继实施,“新常态”、供给侧改革等发展导向相继出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扬子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等区域战略对高速公路在引导和支撑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照新要求,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在区域互联互通能力、承载能力、与其他运输方式的协调能力、对战略顺利落实的支撑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鉴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及经济社会的宏观需求,对比周边省份未来高速公路建设思路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未来我省仍需循序渐进发展高速公路,应继续稳步提升规模,优化服务品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0)》提出,到2030年,我省将形成“七纵十横十联”的高速公路网,总里程约6550公里。其中,四车道3350公里、六车道2000公里、八车道1200公里。到2030年,全面建成“能力充分、服务精确、便捷高效、开放畅达”的高速公路网,交通、产业、空间实现协同发展,有效支撑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重点围绕进一步“提升南京首位度、强化城市群城际联系、均衡过江通道布局、优化中心城市高速环线、加密苏北地区路网、提高沿海核心港区集疏运效率、加强省际互联互通、加快繁忙干线扩容改造”的总体目标,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

  规划新增临沂至盐城高速公路等15条线路、约1150公里。除布局调整以外,以流量发展需求为导向,规划扩建京沪高速沂淮江段等14条线路、约800公里。其中,将新增连云港至宿迁高速公路,进一步加强连云港徐圩港区与腹地的联系,长深高速连云港至淮安段将进行扩建。

  目前,连云港与宿迁之间没有直接联系的高速公路,两地之间经过连霍高速、新扬高速连接,需要绕道新沂。新建连云港至宿迁高速公路路线走向如经过沭阳,不仅将解决宿迁市区至沭阳没有高速公路连接的问题,也将缩短连云港至宿迁之间的通道时间。规划中提出,新增连云港至宿迁高速公路,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连云港徐圩港区与腹地的联系,这也将使徐圩港区成为宿迁最便捷的出海口。

  今年6月上旬,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连淮高速公路(连云港段)改扩建工程方案招标公告,范围包括研究现状连淮高速公路连云港市宁海互通至淮安界。长深高速公路(代号G25)全长3585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的纵线之一,是东部沿海区域的纵贯线,是沿线省份经济互联互通、带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南北连接线。其中连淮段由原宁连一级路高速化改造而来,采用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4.5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在长深高速全段中属于技术标准最低的段落,严重限制了连云港与淮安及省会南京之间的联系。随着沿线经济的发展,现有的互通布局和形式也逐渐不能适应沿线经济节点规划调整和交通量发展的需要,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区域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我市启动了对连淮高速公路(连云港段)改扩建工程方案研究工作。6月底,为加快长深高速公路连淮段扩建工程进程,省交通运输厅在南京组织召开了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方案研究评审会。这次会议确定了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的改造范围和采用原位扩建的方案,扩建标准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

  根据规划的布局方案,到2030年,我省将形成“七纵十横十联”的高速公路网,总里程约6550公里。七条纵线中,三条起点在连云港,分别是纵一线赣榆经南通至吴江、纵二线东海经江阴至吴江、纵五线连云港经南京至宜兴。十条横线中,有两条终点在连云港,分别是横一线徐州至连云港、横二线宿迁至连云港。

  规划中的蓝图何时能够变为现实呢?根据规划中提出的建设计划,将在近期加大高速公路启动实施的力度,建议总规模2400公里(新建1600公里、扩建800公里)的建设方案中,2/3以上的项目宜在2020年前启动工可研究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