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零首付”购车后车却失踪了 付了20万后还要还30万贷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2 16:37:00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连云港市民刘女士经“热心朋友”帮忙,“零首付”购车。可讲好“零首付”,却还是要支付20万元;付了20万元后,车子却被别人开走了,而且还得继续还30多万元贷款和利息。接到报警求助后,海州警方辗转6000公里,逐一抓获嫌疑人并将几次转手的车辆追回,而随后该案带出4起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150万元。

  “热心朋友”帮忙“零首付”购车被骗

  2015年3月16日,一个自称刘倩的女子走进海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警,她告诉接警的许警官,2014年3月的一天,她想买辆白色丰田普拉多越野车,朋友朱乐告诉她,先期不用花钱就可以提车,以后再慢慢还钱。

  “他让我先去4S店做按揭,然后他找他的朋友戴伟做大额信用卡,之后再从大额信用卡里把首付款刷出来,做成分期,这样就可以不用花钱把车提出来了。我听了很感兴趣,当时给了朱乐4000元钱定金。”过了一周,朱乐让她把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带到4S店,在戴伟的帮助下签了合同。5天后,4S店通知她按揭批下来了。

  刘倩说,“当时车价是45万元,首付款是13.5万元,付清所有费用要50多万元。2015年4月下旬的一天,戴伟让我去4S店提车,并介绍几个帮我垫付首付款的人给我认识。”

  戴伟和随行的几个人帮刘倩付了13.5万元后,又交了几万元的购置税和保险,随后,刘倩将所有首付手续都签了字,接着,4S店就安排人把车开到车管所上了车牌。看到这些,刘倩便放心地与戴伟他们签了临时抵押合同。但在等待提车的日子里,戴伟等人要求,刘倩必须将他们垫付的首付款、购置税等约20万元费用支付后,才能将车子交给她。刘倩十分生气,但为了拿到车子,她不得不先支付20万元。可是,半年过去了,刘倩也没见到她的爱车,而且还得每月定期向银行还款。后来再联系戴伟时,他干脆以各种理由推托,避而不见。

  三案犯落网被骗车却不知去向

  许警官了解到,此前,刘倩为此事报过警,但因三方签字、按手印等符合法律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即使有纠纷,也属于经济纠纷,所以警方不予立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诈骗迹象便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抵押合同期间,刘倩想还钱,对方却故意躲避不见,后来竟然将车子非法卖给了他人,戴伟的诈骗伎俩便暴露无遗。

  有多年办案经验的许警官不敢大意,遂将相关情况向上级汇报。经研究,分局法制大队和刑警大队专家一致认为:该警情诸多特点有诈骗案特征,这起表面上的“民事纠纷”实为刑事诈骗案件。

  办案民警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弄清了“零首付”购车的本质,随后展开抓捕行动。2016年6月7日将第一个嫌疑人朱乐抓获。朱乐交代了整个事情经过,但对于骗车一事称毫不知情。他交代,上线是32岁的戴伟,浙江安吉人,办案民警随后联系浙江警方,在当地警方协助下锁定戴伟。2016年6月,办案民警前往杭州,将戴伟押回连云港。面对铁的事实,戴伟对实施诈骗的过程如实招供,同时供出被骗车辆由其同伙陈生负责销赃。

  办案民警经侦查得知,27岁的陈生有诈骗前科,正在浙江省十里坪监狱服刑。2016年9月的一天,办案民警又赶至浙江十里坪监狱将陈生押回再审。陈生对诈骗一事供认不讳,但因车子转了多次,现在何处,却不清楚。

  奔波6000公里民警艰难追回被骗车

  车子到底在哪里呢?办案民警随后再次进行了精心研判,他们认为该车可能挂了******行驶,于是将该车列入了盗抢库,并时时予以关注。2017年8月12日,许警官通过电脑平台搜索该车信息时,发现该车今年8月10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有过一次违章记录!办案民警马上与郑州市警方取得联系,随后前往郑州追寻该车。在当地公安协助下,最终在一个小区内发现了那个让他们寻找已久的被骗车——刘倩的白色丰田普拉多!

  当车主现身,办案民警当即出示证件并简要说明了来意。然而,对方一听就急了:“车子是我花了几十万元买的,不可能就这样让你们开走。”纠缠中,郑州警方及时赶到现场配合,办案民警才得以将该车查扣,并于当日开回了连云港。至此,办案民警已整整追踪了两年多,奔波了6000公里。

  据嫌疑人交代,除了刘倩的轿车外,他们还诈骗过4辆,涉案金额高达150万元,但车辆到手后就转卖出去了。

  据海州刑警大队办案民警许警官介绍,这是我市警方首次确认该类民事纠纷实为刑事诈骗案件。目前,此案主要嫌疑人已经到案,相关部门正在对此案做进一步调查。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