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成“港城名片”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金德   2017-10-11 06:08:00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昨天是10月10日,被坊间称为“十全十美”。就在这天,连云港赣榆区收到一份厚重的“礼物”——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对该区新乡贤文化建设作重要批示:新乡贤文化建设立意、举措都很好,可以作为连云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现代乡风文明的一张名片来打造、推广和宣传。

  据了解,赣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今乡贤人物是赣榆的骄傲,也是赣榆宝贵的财富。为此,赣榆区注重深挖乡贤资源,成功为全省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破题探路。今年4月,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调研墩尚镇时乡贤广场时,充分肯定赣榆在新乡贤文化建设上的探索。5月的时候,江苏省宣传工作动态刊发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经验;省委宣传部两次派出调研组赴赣榆区调研。而3个多月后,连云港市委改革办专题调研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

  “在‘十全十美’之日,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对我区的新乡贤文化建设作重要批示,的确鼓舞人心。”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滕雯部长的批示无疑是将赣榆区的新乡贤文化建设上升到市级层面,也使得赣榆的新乡贤文化建设有望成为“港城名片”。

  那么,赣榆区在乡贤文化建设上究竟做了哪些文章?

  颂传“古乡贤”。挖掘整理赣榆古今乡贤,编印《赣榆乡贤录》,全面梳理、系统整合了赣榆古贤服务家乡、造福家乡的嘉言懿行。继承和弘扬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乡贤文化,研究提炼出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积极思想文化,赋予新意,改造形式,让其中的精华闪亮起来。

  汇聚“名乡贤”。赣榆区组织各镇建立新乡贤信息库,定期向在外乡贤寄送《赣榆报》,推动赣榆发展微信文字,传递乡情乡事、社情民意;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以“乡情乡韵乡愁”感染凝聚回乡省亲的新乡贤;举办“凤还巢、谋创业、话发展”赣榆籍优秀人才代表座谈会,搭建对话平台,助力家乡发展。针对在外高层次毕业生,举办“凤还巢”高校人才招聘会,提供就业机会,促进人才回流。

  荐评“今乡贤”。赣榆区新乡贤选树坚持“来自于乡村、服务于乡村”的原则,以“政治上有觉悟、社会上有影响”为标准,把新乡贤分为爱乡睦邻、孝贤友善,创业富民、反哺桑梓等六个类别。并由干群代表、党委政府组成评选小组,按照立足基层、尊重民意、层层推荐的要求,真正把威望高、口碑好、愿意为家乡做贡献的在外成功人士、农村优秀基层干部、创业兴业能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新乡贤人物推荐出来。村级层面评选1000名新兴贤,镇级层面评选100名新乡贤,区级层面评选10名新乡贤。

  培育“新乡贤”。赣榆区组织新闻媒体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尤其是返乡创业的赣榆人拼搏进取、锐意创新、反哺家乡的感人事迹,开设“弘扬新乡贤文化”栏目,刊登新乡贤故事,展示新乡贤风采。借势新媒体,搭建赣榆乡贤文化传播主阵地,建立“怀仁乡贤汇”微信公众号,传承新乡贤文化,培育后备梯队,编发主题文章20余篇,全方位展示新乡贤事迹,在社会上引发广泛讨论。

  在此基础上,赣榆区植根百姓生活,持续涵育文明乡风民风。该区立体化宣传“乡贤”。精心制作《走近赣榆乡贤》系列电视节目,扩大新乡贤文化传播覆盖面,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讲有温度的故事,让尊崇乡贤精神蔚然成风。组织新闻媒体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开设“乡贤?乡情?乡恋——对话赣榆籍知名乡贤”专栏,走遍大江南北采访20余位赣榆籍在外知名新乡贤,刊登新乡贤拼搏进取、锐意创新、反哺家乡的感人事迹,很好地展示了新乡贤风采,极大鼓舞了全区人民干事创业的士气。

  生活化传承“乡贤”。以传统乡贤及新乡贤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事迹为原型,开展新乡贤艺术创作,以文学、绘画、书法、微电影、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再现新乡贤嘉言懿行,遴选各镇村(社区)优秀作品,举办乡愁、乡贤、乡情“新三乡”主题晚会并在全区广泛展演;举办新乡贤主题演讲活动,组建赣榆新乡贤事迹演说团,以生动、感人的故事激发全社会争做新乡贤的热情。

  大众化崇学“乡贤”。进祠堂、进课堂、进讲堂、进礼堂的“四进”,是赣榆区尊崇乡贤、引领乡风的重要载体。开展“晒文明、赛家风、晒家训”活动,由乡贤领衔在新修族谱中开辟了孝心榜、爱心榜,把爱国爱乡、报效桑梓等优秀人文精神植入到家规族训之中;在学校开展“学乡贤”活动,组织区文史专家研究发掘、整理乡贤文化资料,编印《人文赣榆》系列历史文化丛书,编写乡贤文化校本教材,开展以乡贤为原型的校园文艺创作活动,让乡贤文化在校园广泛传播。利用道德讲堂平台,抓住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倡导党员干部学乡贤、讲乡贤、做乡贤,把各类现代“新乡贤”请上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省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走进乡贤讲堂作报告157场次,使全体党员干部接受感受乡贤文化、践行乡贤精神;在农村文化站、村综合文化室,组织设计文化墙,建立“乡贤功德榜”,营造浓厚的崇德尚贤氛围。

  全方位礼敬“乡贤”。赣榆区出台系列礼遇政策,关心乡贤工作生活,对家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新乡贤,提供医疗、教育、交通等社会公共优惠服务,激励引导新乡贤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深化“双促双进”活动,关心回迁企业,充分调动新乡贤回乡创业兴业的积极性;启动建设乡贤馆,在举荐出第一批优秀新乡贤的基础上,统筹安排赣榆“乡贤馆”“乡贤广场”建设工作,打造爱国爱乡教育示范基地;设立乡贤园、乡贤街、乡贤榜,依托镇村活动广场,结合善行义举榜、家风家训墙,目前已建成5家镇级乡贤园、乡贤广场,80个村建成乡贤廊、乡贤路,机关单位、社区建设新乡贤文化墙,将乡贤文化融入到美丽镇村(社区)建设之中;在镇村公共建筑、文化景观中以碑刻、雕塑、楹联等形式体现乡贤主题,弘扬乡贤文化。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