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孔望山脚下感受古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9 15:33:00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讯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28日上午,来自各地的嘉宾、孔子后裔协会人员、汉服爱好者齐聚海州孔望山下,共同见证“古风汉韵”——连云港市首届孔子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

  古风汉韵

  弘扬传统文化礼仪

  本届孔子文化艺术节由海州区旅游局、市城投集团、市汉香馆主办,以“兴古礼、习古文、承古意、化民俗”为主题,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通过本次活动,汉服、汉礼、国学、儒学等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得到广泛传承。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古老孔望山的神秘古韵,提升了孔望山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弘扬了礼乐文化和儒家文化。

  百童诵读

  重温圣人人生哲理

  孔望山下,树木郁郁葱葱,百名儿童现场诵读《论语》、《三字经》、《千字文》等国学经典著作,让观众一起重温孔圣人的人生哲理,追溯中华文化之源。朱砂点痣,寓意孩子们从此心明眼亮,好读书、读好书。

  在祭孔大典上,港城的部分孔子后裔身着明代祭服扮成祭祀官,通过整理衣冠、上香、鞠躬、献牲、颂赞等一系列礼节仪规,表达对先祖的尊崇。孔子后裔祭祀对教育广大孔子后裔传承弘扬孔子思想、凝聚海内外孔子后裔的家族与民族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重要意义。

  汉服汉舞

  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伴随着悠扬的古筝声,一群身着青、白、红、粉各式汉服的表演者缓缓步入舞台,给观众奉上一场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特色汉服T台秀。主持人从小衣、中衣、大衣的穿着顺序到腰封、头饰的搭配等各个角度,向观众细致地讲解了汉服的特点。

  秀丽的汉服秀刚落幕,质朴的汉舞就登上舞台。踏着清新空灵的古调,身着红裳黑裙的舞者或舞动长袖,或轻扭腰肢,以清新、壮美的艺术形式,表演汉舞《礼仪之邦》,让观众感受到大汉舞风感性、质朴的艺术魅力。

  “台上的每项表演都很精彩!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汉文化的魅力,也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礼,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文化艺术节。”现场一位观众兴奋地告诉记者。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