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会破案会修灯会做饭 东海民警倪中朝好样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丹丹 刘一丁   2017-09-12 09:41:00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 刘一丁)从警26年,工作调动11次,11次的变动中,职位有升有降,但值得庆幸的是,倪中朝始终坚持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情怀,不管升职还是降职,他都处之泰然,对工作始终饱含热情。如今,49岁的倪中朝担任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非机动车辆管理所四级警长、副所长。虽说是一位警长,可倪中朝的工作不仅仅是“指导”他人,他还要负责很多基层工作,因为工作出色,业务水平高,倪中朝被借调在交警大队牛山中队,既要出警处理交通事故,还要维护城区交通设施,甚至还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然而身兼数职的他每次都能将工作处理完好,无可挑剔,用同事的一句话说:这个人厉害着呢!

  一个空瓶子 破了一起逃逸案

  2013年10月23日8时许,在洪庄洪庄村北边向乔团村去的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人当场死亡,肇事车辆逃逸。倪中朝奉令调查此案。

  因事故发生时是大雾天气,现场见证人只看到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三轮汽车与两轮摩托车迎面相撞,没有看清车号。走访到这一有效信息,倪中朝迅速回到单位调阅事故地点周边监控。

  经过调阅周边监控近5000多张照片,终于发现该辆三轮汽车在事故发生后先后经过牛桃公路陈栈西监控、桃林顶湖村监控向北行驶。“虽然监控拍到了这辆三轮汽车,可是车牌照处被人为用编织袋堵住遮挡了。在确定该车有肇事嫌疑后,我改变思路,寻找新线索,后来我们在洪夏公路竹墩卡口发现该辆三轮汽车,该车驾驶室操作台上有一个冰红茶的瓶子,结合现场勘查时在现场提取的散落物中就有一个冰红茶空瓶子。”倪中朝说,一个空瓶子,帮助他破了此案,并于2013年10月30日将肇事嫌疑人赵某抓获。

  “很多时候没有证人,如果监控画面也提供不到有用信息,案件侦破很容易进入死胡同,这时就需要我们变换一种思路,从一个个小细节打开突破口,从而抓住嫌犯。”倪中朝说。

  交通事故多又杂 处理稳妥安民心

  2017年9月1日17时许,一男子许某乘出租车前往牛山街道利民路,在小潘凉皮门前开门下车时,恰巧后面有人骑着电瓶车行驶过来。电瓶车主张某躲闪不及,被出租车门碰倒在地。张某没受伤,当时感觉无事,就让许某走了。几分钟后,张某突然发觉腿部疼痛难忍,以致无法行走,可是此时许某已经消失不见,而出租车也已走远。无奈之下,张某就打电话报了警。

  接警后,倪中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出租车公司。“联系到出租车司机的时候,这个许某已经不在车上了,司机也不知道许某姓名,只知道许某在小潘凉皮附近下了车。”倪中朝说,不知道许某姓名,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这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困难。于是倪中朝开始摸排走访,询问小潘凉皮附近的店主和行人,同时调阅附近的视频监控,通过近5个小时的大量工作,终于找到了当时的乘客许某。倪中朝进行耐心细致地调解,许某同意将张某带去医院检查,并承担所有医药费。至此,这起交通事故终于处理完毕,而此时已经到了夜晚10点多。

  “害得您为我的事情忙活到大半夜,实在是过意不去。”张某拉着倪中朝的手激动地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你伤得不严重就好,回家躺着好好休息。”质朴的话语,踏实的行动,始终是倪中朝几十年如一日不改的本色,还没等伤者家属为他倒上一杯水,倪中朝又匆匆赶去单位值班,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之中。

  “处理交通事故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工作,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群,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招致群众投诉上访,逃逸事故尤其如此。我们就是要本着一切为民的思想,站在他们的立场,多为他们考虑,让他们能感受到我们的关爱。”倪中朝说。今年1-8月份以来,牛山中队共处理交通事故7565起,其中逃逸事故200余起,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倪中朝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事,高效高质完成工作。

  夜间冒雨维修交通设施 保障出行“红绿灯”

  今年3月份的一天凌晨三点多,倪中朝接到市民反映称,和平路和牛山路交汇处的红绿灯坏了。随后,倪中朝连夜带队赶赴现场,组织抢修。当时还是乍暖还寒的初春,当天还又下着小雨,凌晨时分更是寒风刺骨。

  “和平路和牛山路作为城区主要的商业路段和学区路段,一旦红绿灯出现问题,势必给城区交通通行带来极大的影响。趁现在天还没亮,我们要抓紧时间抢修,否则等学生上学了会有安全隐患。”倪中朝根本顾不上寒冷,为了尽快排除隐患,他和队员硬是在寒冷的雨夜持续奋战了三个多小时,终于解决了问题。第二天一大早城区的交通秩序一如往常一样平稳畅通,而倪中朝却因冒雨工作而发起了高烧。

  “城区目前设有红绿灯44处,停车泊位8000多个……”由于经常巡查走访,对于城区内现在的交通基础设施,倪中朝如数家珍。红绿灯设在哪些路口,设置时长是多少,他都能一一道来。“像处理交通事故一样,维护交通设施也得要及时、细致,否则容易引起交通堵塞甚至引发事故。”倪中朝说。

  前方一线很辛苦 后方保障跟得上

  后勤保障工作一直都是一线警务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倪中朝对于中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也是“煞费苦心”。在中队就餐伙食方面,倪中朝针对民警工作繁忙,经常不能按时用餐,导致过时没有饭吃的问题,倪中朝采取了菜式品种多样化、膳食结构营养化的方式,将食堂从原来的两个菜,变成了三菜一汤;从以前的经常不够吃,变成了现在的随时都有热菜热饭,为中队民警提供了一个舒适安全、营养健康的就餐环境。大家吃的好了,工作上自然更加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在装备保障方面,倪中朝总能根据不同的季节变换和集中行动要求及时调整路面人员的警用装备,旧了坏了都及时维护修理,保证警员们的硬件设施始终跟得上,不落后,从而装备严整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如今,49岁的倪中朝已经从警20年了。20年来,他始终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公正执法,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自觉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2014年度,倪中朝被评为“十佳优秀政法干警”,历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虽然我的职位经常变动,从办事员到中队长,从中队长再到副中队长……但是无论怎样变动,我始终都是一名公安干警,只要警察的身份不变,我就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应做的工作。”面对着成绩和百姓的肯定,倪中朝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标签:东海;民警;身兼数职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