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海州西大岭社区离退休党员乐当社区“和事佬”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丽萍   2017-09-12 07:37:00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黄丽萍) “我表个态,今后不再在这里遛狗了,并把狗的粪便自行处理掉,晚上我把狗锁笼子里,把狗笼蒙起来,减少噪音。”西大岭社区居民王女士真诚地说。原来,她在居民区养狗,每天晚上狗叫影响周围居民休息,到楼下遛狗时小狗拉的粪便也很影响环境,大家意见很大。社区“离退休党员和事佬”成员李恩荣、王秀英经过耐心细致地调解,终于做通其思想工作,王女士就自己养狗带来的影响对邻居表示歉意。

  其实,这仅是西大岭社区“离退休党员和事佬”发挥余热,化解邻居之间生活小矛盾的一个小缩影。西大岭社区充分发挥75名离退休党员余热,成立了“离退休党员和事佬”协会,帮助化解居民身边的矛盾纠纷,并且总结出“缓、暖、理”三字经验,“缓”,即对因鸡毛蒜皮小事引起的纠纷,采取循序渐进、耐心疏导的方法进行调解;“暖”,即对情绪激动、欲争“一口气”的纠纷,采取笑脸相迎、缓和情绪的方法进行调解;“理”,即对当事人强词夺理、无理取闹的纠纷,采取严肃批评教育、以理服人、矫正思想的方法进行调解。

  “离退休党员和事佬”以“民管民、民理民”的“草根”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收效显著,成立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30余起,当遇到邻里之间因为一些小事发生纠纷时、当夫妻俩闹得不可开交时,热心的“离退休党员和事佬”们就会主动介入,积极调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此外,“和事佬”们还通过充分了解社情民意,进而坐堂问诊、调解纠纷、宣传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起到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的作用,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欢迎。

标签:海州;西大岭社区;离退休党员;和事佬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