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朝阳街道有个“长寿村” 仅80岁以上老人就有70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1 15:57:00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近日天气凉爽,朝阳街道韩李村的90岁老人李正朴,每天都会从家中走到村里的小游园,与10多位老人坐在凉亭里,或晒晒太阳或聊聊家常,感受清凉的同时,享受着惬意美好的晚年生活。

  与李正朴老人一样,韩李村有很多这样的老年人,他们大都年事已高,喜欢在一起聊天、下棋、锻炼身体。特别是老年活动室,那里更是老人们聚会的好地方,很多人在那里健身、打球、下象棋,大家在一起过着健康的生活。

  “早睡早起,午间小睡,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粗粮,身体健康。”对于自己长寿的秘诀,李正朴老人表示,那就是饮食和睡眠都很规律。在饮食方面,他很喜欢吃青菜和粗粮,这样有利于消化和血液循环,同时还很喜欢看书读报,关心时事。“父亲的心态一直都很好,遇事不着急、不上火,生活起居有规律,我觉得这就是他长寿的秘诀吧。”老人的儿子李传伟笑着说。“做人心胸一定要开阔,不能钻牛角尖,每天都要开心。”老人说。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韩李村的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拿着一张老年人统计表给记者看。统计表显示,韩李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564人,70岁以上的有624人,80岁以上的有70人,90岁以上的有10人,可谓是典型的“长寿村”。

  对于为何会有这么多的长寿老人,韩李村的村委会主任李正茂认为,原因有好几方面。环境好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韩李村依山傍水,环境优雅,旁边就是云台山,毗邻朝阳韩李水库。同时,这里看病就医方便,朝阳街道卫生室就坐落在韩李村文化楼西门,里面还配备了专业的医务人员。此外,韩李村的美食也十分丰富,村里的农贸市场地理位置优越,不仅蔬菜新鲜,而且价格实惠,居民买菜都很方便。而村里近年来建起的老年活动室更成为老年人陶冶身心、锻炼身体的好地方。

  韩李村的居民大都是住在一起30多年的老邻居了。大家住在一起,相处融洽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平时韩李村还会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举办邻里节等。逢年过节,社区还组织人员去看望慰问长寿老人,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