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面塑传承人赵国梅:指尖拿捏绽放精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1 15:56:00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憨态可掬的老寿星、温婉可人的仕女、威风凛凛的关公……这些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面人形象,只需经过赵国梅的一番捏、搓、揉、掐就能捏制完成。作为海州面塑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今年59岁的赵国梅已经在面塑技艺的道路上钻研了多年。

  步骤繁杂需步步“精”心

  “虽然面塑看起来并不起眼,但要求手上功夫得细,心里也不能急躁,这样才能捏出好作品。”赵国梅告诉记者,在面塑中,人物的面部表情、衣饰纹理、手脚等都很难塑造,往往一个部分制作不合理就毁掉整件作品,所以制作过程中构图、扎骨架、报纸填充肌肉轮廓、和面、上色、整体制作等多个步骤一个都不能马虎。说话的间隙,赵国梅指着一件仕女的面塑作品介绍说,其裙裾飘然,温婉可人,这不但要通过裙子的摆动弧度来显现,还得把面捏得薄如蝉翼、近乎透明,才能使得作品栩栩如生,达到神似,所以生活中需要处处留心,多观察。

  据介绍,以前制作面塑的材料主要是面粉和糯米粉,为了增加保存时间,方便收藏,她逐渐改良制作工艺和技巧。“添加了蜂蜜、盐、糖和一些防腐剂等材料。”赵国梅说。此外,把面粉和好以后,要蒸半个小时左右,再用颜料把蒸好的面染成各种颜色,用来制作动物人物之类的彩色面塑。

  此外,由于面塑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因此不少作品体现了创作者巧妙的构思,复杂的作品要做一个月,有的则比较简单,一天之内就能完成。为了磨炼手法,她经常按照片定制肖像,认真揣摩人物心理。赵国梅说,“面塑的过程虽然比较枯燥,但是作品一旦完成,内心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潜心“面塑”盼传承发展

  如今,赵国梅的面塑技艺日益精湛,见什么就能捏什么,制作出的作品已不计其数。她以传统、古典以及现代人物肖像等为主题,创作了多个系列面塑作品,代表作包括:《国色天香》、《福星高照》、《关公》、《飞天》、《四大天王之一》等作品,深受人们的喜爱。

  由于面塑技艺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摸索,无形中也增加了学习和传承的难度,所以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赵国梅说,作为非遗“海州面塑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她一直在坚持海州面塑手法的研究和创新,不仅继承了祖辈各家各派的制作工艺,一改过去海州面塑手法的单一性,还坚持自己的特色,融入了一些新式手法,这使得她的面塑作品比较细腻逼真。

  为了使面塑技艺得以传承,赵国梅每到周六周日都会给喜爱面塑的孩子们上课,除了带徒弟,还定期为不少幼儿园、小学的孩子教授捏面手艺,尽自己最大努力让面塑这一手工艺传承下去。此外,赵国梅坦言,如有机会还想出去进修,将来要做更加庞大和复杂的面塑。“比如56个民族代表人物的服饰和场景,这就对人物的动态感要求更高,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

  退休后

  重拾捏面手艺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州区站北社区赵国梅的家中,刚一进门,记者就被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吸引住了。展架上的面塑人物“关公耍大刀”经赵国梅指尖雕琢仿佛“活”了一样,粗犷的外表,传神的仪态,细致的刻画,让人忍不住感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59岁的赵国梅,出生于面塑世家。受父母影响,赵国梅从小对面塑有着特殊的情感。2011年,退休的赵国梅感觉生活节奏不再那么紧张,就在女儿徐姝姝的支持下,去大连拜刘吉成为师,从此“捏面”手艺被她重新拾了起来。“当时老师并没有手把手地教,而是他一边做一边讲解,我们就围在旁边看,这时候‘悟性’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赵国梅白天仔细看着老师的手法技巧,回来后她反复练习,为此,常常累得头都抬不起来,捏起面塑作品来也是废寝忘食。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