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没钱回家两青年持刀劫超市 称文化程度低不知有救助站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3 12:28:00

  中国江苏网8月23日讯 8月18日凌晨,海州秦东门大街某超市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两男子将超市人员打伤并抢走2000元现金、两部手机和几条香烟后逃之夭夭。海州警方迅速启动“天网”工程,连夜侦查追踪,当日下午5时许,两个外省籍嫌疑人被抓获归案。22日,记者通过警方了解到,嫌疑人抢劫仅仅是为了买回家的车票。

  超市凌晨来了两带刀青年

  18日凌晨2时许,海州派出所接到110指令:海州秦东门大街某超市报警人称被持刀抢劫,东西被抢,人被打伤。

  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年约六旬的被抢超市主人李某说,1时50分左右,他正要停业关门,店里来了一高一矮、长相和口音像四川一带人的20多岁的男子,进店后,高个男子叫他将店门关起来。“我当时感觉不对劲,但没敢多言,就说你们不走,我怎么关门?”

  没想到,高个子见李某不识趣,便叫矮个子把刀拿出来,矮个子关上门将刀递给了高个子,高个子拿着明晃晃的刀对着李某,命令他将钱拿出来,否则会有他好瞧的。没曾想,李某虽然惶恐,却说没钱,并解释白天儿子盘账后将钱全拿走了。两青年不耐烦了,便将店内的摄像头折弯、线拉断,矮个子按住李某,高个子在店内搜索起来,眼看2000多元现金、两部手机和几条香烟要被抢走,李某便开始反抗。两青年见状,对着他就是一顿暴打,见他不敢反抗了,才拎着满塑料袋的钱物仓皇逃出超市,钻进东边一条巷子,很快就消失在夜色中。接着,李某赶紧拨打110。

  出警的民警随即联系刑警大队技术人员到达现场,进一步勘察和提取嫌疑人留下的生物检材。

  天网追踪嫌疑人到了板浦

  办案民警经调取现场录像,发现当日凌晨1时50分许,李某正收拾准备关门回家,店内来了一个高又瘦、一个矮又胖的青年男子,高个子上着灰色背心、下穿黑裤子;矮个子上着白色衬衫、下穿牛仔裤。两男子都戴着蓝色皮手套。其他情况则和李某的叙述大致相同。

  办案民警随即调取了该超市东侧的路面监控,沿途查找嫌疑人的行踪,发现嫌疑人进入秦东门大街的一家小旅馆,遂满怀希望地赶到这家旅馆,没想到居然扑了个空。

  “天哪,真吓人,难怪昨天他们借我们的菜刀用呢,原来是另有所图呀!”旅馆工作人员听了,大惊失色,“你们所说的年轻人不是两个,而是三个,他们都是四川的,是昨天中午入住的,可今天一大早就退房了,去哪里我们就不清楚了。”

  接着,旅馆工作人员又按照民警的要求将三个人的身份证调出来,与在超市作案的两嫌疑人进行比对,没想到,除了一个矮瘦的年轻人外,另两个男子一切竟是那么吻合!

  办案民警继续利用“天网”展开追踪,发现三个男子退房出门后没多久就上了一辆出租车,直接开到了板浦镇,但板浦的监控盲区较多,图侦民警费了好大劲、寻找了几条道路出入口,也没发现出租车最终将三人送到了什么地方。

  办案民警又调取出租车牌照,再通过牌照辗转找到当时的驾驶员,最终得知三个男子下车的大致位置,随后赶往相关区域展开侦查。18日下午,民警了解到一个情况:有三个男子在板浦刚刚登记入住一家宾馆。

  为买返程票持刀夜劫超市

  民警在这家宾馆发现,嫌疑人的房间是空的。据宾馆工作人员说,三个客人“出去转转了”。民警随即在闹市区来回排查,果然,下午5时许,在一家鞋店附近发现了那三个男子。

  待三个男子进入那家鞋店,着便衣的民警迅速跟进去,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三人当场拿下,随后带到刑警大队。通过审讯,嫌疑人交代,抢劫仅仅是为了买返程的车票!

  据查,抢劫超市的两嫌疑人是高瘦的牛某(25岁)和矮胖的莫某甲(27岁),他们是四川省喜德县同一个村的人,家庭经济条件都不好。与他们在一起的矮瘦青年叫莫某乙,未参与作案。

  据牛某和莫某甲称,8月16日,莫某甲在上海接到牛某从连云港打来的电话,说可以介绍他到连云港高铁站打工,收入较高,于是莫某甲就买了到连云港的火车票,并于17日8时许到达连云港,牛某和老乡莫某乙将其接到了海州,入住一家旅馆。

  没想到,睡了一天觉,吃完晚饭,工作的事还是没着落,三人不免有些着急,于是又去逛了超市,除了牛某买了两副皮手套外,其他两人什么都没买就离开超市去吃烧烤。他们于18日凌晨1时许返回旅馆。接着,牛某说为了喝冰啤酒,要将冰棍切开,就去找旅馆老板借了把菜刀。

  18日凌晨1时30分许,牛某悄悄地对莫某甲说身上没钱了,三人回程的车票钱和温饱也成问题,干脆去弄点钱吧。莫某甲立马明白了牛某的意思,两人遂戴上手套、揣着菜刀,瞒着胆小的莫某乙出了旅馆,寻找“目标”。

  来到秦东门大街某超市,两人发现该超市只有一位老人在里面,感觉是个下手的好机会,遂有了持刀夜劫超市的一幕。

  本来想解决车票钱和途中温饱问题后就离开连云港的,但因车票钱足够了,现场监控也被破坏了,牛某认为警察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他们,同时来趟连云港也不容易,不玩玩就走太可惜了。虽如此,牛某还是担心被抓,考虑到在当地没人认识他们,于是提议:以前他打工时的老板曾在板浦镇工作过,先到板浦镇看能不能找到老板,如果找不到,潇洒一把就走,钱由他出。莫某甲和莫某乙见牛某这么仗义,欣然同意。

  三人打的来到板浦镇一家宾馆订好房间后,便去KTV唱歌,唱完歌又去逛商店,没想到,玩得正起劲时,警方找到了他们。

  当办案民警问他们:没有钱,为什么不到救助站寻求帮助时,他们却说,文化程度太低,不知道有救助站。

  目前,犯罪嫌疑人牛某和莫某甲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