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18年历史变迁 看东海警方110指挥中心成长全纪录

来源:   2017-08-09 09:08:00

  中国江苏网8月9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110报警电话对于市民来说非常熟悉,遇到难事要求助,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10,虽然对这个电话并不陌生,但是对于它在110的发展却是知者甚少。昨日,中国江苏网记者探访东海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回首过去,让我们用一组数据和图片来阐述110的发展与变迁,向市民展示它18年的发展历程。

  60到300 办公场所不断改善

                                 2009年110指挥中心

                                2017年110指挥中心

  东海110指挥中心设立之初,办公地点设立在县局接警大厅,仅有2间办公用房,占地面积60平米。从这幅老照片的内容上还能看到不少历史的记忆。“这就是2009年东海县公安局110指挥室的样子,视频不清晰,设施陈旧。”一位调度员说,虽然没有亲身体验过那时的办案条件,但从照片上就能感觉得到和现在的设备是无法相比的。

  如今,110指挥中心办公地点设立在县122民生热线,各项科室用房6间,占地面积达到300多平方。 在110指挥中心大厅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各个地点的实际状况,每个地点都非常清晰,民警还可以根据需要调整视距查看细节。“现在这个指挥平台高效、快捷、方便”。该调度员告诉记者。

  30到300 设施系统不断完善

                                2009年的接警电脑

                                2017年的接警电脑

  2009年,110指挥中心仅有8台接警专用电脑,14台监控视频电脑,监控范围仅覆盖城区重点部位,一年设施资金投入30万元。“像2009年报警服务台虽然有接警电脑,但是电脑的作用只是用来记录,接到的报警必须通过电话派送到派出所。”一名调度员说。

  2017年,110指挥中心有28台接警专用电脑,40台监控视频电脑,监控范围覆盖全县各重点部位、路口,一年资金投入达300万元。监控终端显示由之前的单个的小电视变成了可以自由独立或联合的LED屏幕,派警也由之前的电话派警变为电脑派警。现在只要接到市民的有效报警电话,接警员鼠标一点就可以通过电脑将信息派发给相关派出所,民警会及时接收到信息迅速赶往相关地点。同时,东海县110指挥中心调度系统在发展中不断升级和完善,以达到更快、更迅速的出警效力。

  16到43 队伍建设不断壮大

                                 2009年的调度员

                                2017年的调度员

  2009年,110指挥中心共有民警7人,接警台接警员8人,辅警1人,共16人,当时的报警服务台构成简单,一张弧形的柜子就是主工作台,每天的接警电话平均只在80个左右。

  2017年,110指挥中心共有民警15人,接警台接警员18人,辅警10人,共43人。如今,43人每人配备一个工作台,一台电脑,人员的增加,硬件设施的完善,便大大提高了接处警效率,日均接警电话平均在600个左右。

  1到1+N 职能效率不断加强

                                2009年监控视频

                                 2017年监控视频

  2009年的110指挥中心主要工作职能是接处警服务公安工作,部门内设简单,工作职能单一。

  如今,东海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方法,将110指挥中心办公地点设在县122民生热线应急110指挥中心,会同122、12345等部门联合办公,做到多方面整合社会资源,立体化服务社会群众,并于2011年成立情报信息中心,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以便更好地服务实战。

  2.1%到21.5% 工作职责不断丰富

  为适应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提高公安机关接处警的快速反应能力,以便利于解决案件、求助,同时更好地打击犯罪,设立了110指挥中心。2009年,110指挥中心主要职能就是解决案件,服务群众一项仅占了2.1%,条件的限制使得110指挥中心不能很好地为民服务,帮助他们解惑答疑。

  随着时代发展,如今的110指挥中心逐步扩大职能,拓宽服务范围,在打击犯罪的同时,逐步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职能,更好地为民服务,服务群众比重得到大大提升,达到21.5%。“我们接到的报警电话越来越丰富多样了,大到案件,小到夫妻间的吵架,这些恰恰说明了110指挥中心服务职能的提升,为百姓越来越信赖。”

  1到N 宣传方式不断多样


  2009年,110指挥中心采用传统的发传单方式进行宣传,覆盖率低,接受到信息的百姓数量也较少。

                                  

  近年来,东海县公安局不断完善宣传方式,在以往发传单单一方式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多种媒体与科技手段,增加了网站宣传、微博、微信、短信、报刊、视频等宣传方法。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110”工作,以促进“110”工作开展,赢得群众的信任,协调“110”与群众的相互关系,增进群众对“110”处警工作的正确认识。

标签:历史变迁;警方;110指挥中心;全纪录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