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东海警方通过快递实名认证抓获邮寄管制刀具嫌犯

来源:   2017-07-25 11:23:00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 陈君)近日,东海县一男子张某来到城北区一家快递点,要求快递已包装好的五金工具——两把卡尺。张某付过运费离开后,快递工作人员觉得物品重量不像是卡尺,随即对包裹开箱验视,这时工作人员才发现包裹里根本不是五金工具,而是两把管制刀具匕首。

  因为快递都采用实名认证,警方很快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张某。经调查得知,张某不仅非法拥有管制刀具,还有打架斗殴等前科,现已移交派出所处理。

  实名认证 责任追究到个人

  这个案件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侦破,得益于东海警方落实并完善了快递实名制。收寄快递时,寄件人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快递员核对证件信息,并对相关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寄件人若不提供有效证件,快递业务员必须拒收。若发现违法现象,快递公司将面临罚款处罚。

  为了有效监管快递实名制,东海警方还要求全县寄递物流网点都安装监控系统,快递员扫描、上传快递面单,警方都可以在监控中查看,是否实名制一目了然。

  “有的客户是熟人,没带身份证,不写真实姓名,也没开箱检查,要是在以前和快递员说说好话,就可以寄出去了,现在肯定是不可以的,我们在监控里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民警说,所有的快递公司填写面单的前台都有监控,在民警日常巡视中,只要调取录像就能发现。

  除此之外,东海警方每月至少两次单独或联合邮政管理局对辖区寄递业网点进行全面检查。主要检查寄递网点监控视频是否能保存三十日;通过现场检查、调取视频或暗访等方式检查寄递点是否落实“开箱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等;按照顺丰、圆通、申通、中通、国通、韵达、天天、百世、EMS等9家大型寄递企业使用自建系统,其他中小型寄递企业使用邮政管理部门开发的公共版信息系统的标准,督促寄递从业人员安装和使用相关系统落实三个100%制度,确保100%安装、100%使用,对于不安装、不使用的寄递企业和网点要进行登记,及时报治安大队备查,治安大队将情况统一通报报县邮管局处理。

  取缔快递“黑网点” 规范快递行业

  寄递行业规模庞大,从业人员众多,流动性大,很多都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监管起来很困难;很多寄递企业的分支机构和网点,都没有办理许可和备案,重发展轻安全,重效率轻责任。

  自开展寄递行业安全监管攻坚行动以来,东海警方加大对快递网点是否规范的监管力度,检查中让快递网点填写《东海县公安局寄递业检查表》,留存记录;发现问题,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处理,尚不够成违法犯罪,移交邮政管理局处理。通过攻坚坚决取缔一批擅自经营的“黑网点”、查处一批不执行审批备案制度的品牌企业、整改一批内部安全隐患。

  同时,东海警方积极与邮政管理局对接,对寄递业从业人员开展了一期法律知识培训,使寄递业从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守法要求,使其在工作中能够对照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主动按照规定操作流程作业。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出动警力90人,检查寄递行业289家次,整改安全隐患30个,签订责任书50份。经排查摸底,全县寄递注册公司13家,经营网点244家,其中城区171家,农村乡镇73家,从业人员1108人,内部安保人员35人,视频监控244台,X光安检机4台,日均收寄50000余件,日均投递40000余件,日均中转60000余件。

标签:东海警方;快递实名认证;管制刀具;嫌犯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