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高温席卷连云港 农业专家支招应对农作物高温热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5 10:27:00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讯 7月中下旬以来,我市遭遇连续高温天气,最高温度达38℃,对在田作物造成较大影响。面对高温天气,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减少对农作物的影响呢?农业专家为您支招。

  据农业部门统计,今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308万亩,目前大部分处于分蘖末期,针对目前高温天气,农业专家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搁田工作,当前正是开沟搁田的关键时期,按照“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的原则,及时抓好搁田工作,采取轻搁、多次搁,控制无效分蘖。对前期迟插、迟播、僵苗不发的田块,亩用5公斤尿素加复配锌、钾肥等,实行带肥软搁田;二是抓好肥料施用,搁田结束后要及时复水,高温消耗氮素多,群体容纳氮量大,可适当增施穗肥,在倒4叶期叶色褪淡施好促花肥,播期较早田块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同时喷施叶面肥,增强水稻自我调节能力;三是适时喷施好农药,主动防治纹枯病、稻瘟病、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

  今年我市夏玉米种植面积60.5万亩,由于今年小麦收获较早,我市夏玉米播种较常年提早5-10天,目前大部分处于喇叭口期,正是玉米生产的关键时期,农业专家建议,一是及时追肥,大喇叭口期是玉米生长中需肥量最多、需肥强度最大的时期,每亩施用尿素15-20公斤,追肥时要深施10厘米左右,施肥后盖土,不要撒施地表;二是适时浇水,大喇叭口期是玉米需水的关键期,当前正值高温,适期灌水,可以改变田间小气候,降低田间温度,有效降低高温胁迫程度;三是喷洒在叶面肥,增强玉米耐热性,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补充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但喷洒时须增加用水量,降低喷洒浓度;四是对于播期较早的田块,高温对玉米雄穗产生伤害,可采取人工辅助授粉,有效提高结实率;五是做好中耕培土,协调玉米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改善水肥供应,防止后期倒伏。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