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东海双店镇“三点一线”勾画鲜花小镇生态美景

来源:   2017-07-22 07:44:00
今年以来,中国鲜切花第一镇东海县双店镇充分发挥特色农业品牌优势,按照“产业示范点设施种花、城镇居民宜居点高楼扮靓、美丽乡村看点广植花草、新老236省道沿线瓜果飘香”的目标定位,做美做靓“三点一线”高效农业和统筹城乡发展的观光“盆景”,形成早冬春温室大棚采花、夏天公路沿线观光采果、秋天村庄鲜花烂漫的乡村生态格局,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描绘出一幅“鲜花小镇、宜居家园”的乡村生态美景。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彦伟)今年以来,中国鲜切花第一镇东海县双店镇充分发挥特色农业品牌优势,按照“产业示范点设施种花、城镇居民宜居点高楼扮靓、美丽乡村看点广植花草、新老236省道沿线瓜果飘香”的目标定位,做美做靓“三点一线”高效农业和统筹城乡发展的观光“盆景”,形成早冬春温室大棚采花、夏天公路沿线观光采果、秋天村庄鲜花烂漫的乡村生态格局,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描绘出一幅“鲜花小镇、宜居家园”的乡村生态美景。

  抓鲜花品牌创建和电商销售,打造升级版“中国花木之乡”。双店镇坚持以鲜花产业规模扩大增效益,以品质占领市场,以美丽特色产业带动花农增收。今年通过与荷兰皇家范赞腾公司、MANTEL(曼抬欧)、NC三个公司合作,直接从荷兰引进优质百合种球进行繁育推广,使鲜花产业基地百合品种总数目前达到了180个。发挥好连云港西诺种业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双店镇鲜切花电商产业园为媒介,引领双店鲜切花走出去占领上海、南京、西安等高端市场。同时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工作,继“东海双店百合”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晶都花卉”获批江苏省著名商标,加快完成“晶都花卉”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工作。 在鲜花电商销售上,通过推行“政府+基地+企业+网店+经纪人+花农“的经营模式,构筑起农村电商脱贫攻坚孵化基地,精心打造江苏省首家鲜切花电商小镇,成功获批“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

  抓统筹城乡规划,带领居民走进高楼时代。今年双店镇全面启动镇区总体规划修编,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积极推行“多规合一”,优化空间布局,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以新236省道为干道,全力兴建新镇区,打造三条新型商业街,今年完成占地10亩的金秀花园小区规划建设,开工建设占地100亩的新农村建设小区、占地19亩的洪夏路西侧、新236省道南侧小区,带领双店阔步走进高楼时代。同时,新建符合国家标准的综治中心,与公安局、法院对接启动派出所、交警中队、法庭办公楼迁建工作,对接教育局启动双店幼儿园、中心小学扩建工作,对接卫生局启动双店卫生院迁建工作,全面完善商住小区配套附属设施。注重见缝插绿,计划今年沿镇区及全镇主干道新栽植乔灌木3万余株,在各大主干道两侧栽植苗木花草等实用观赏花卉。

  抓美丽乡村“洗脸”,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今年以来,双店镇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以康居示范村和星级环境卫生示范村建设为抓手,以环境卫生治理全面化、沿街沿路垃圾处理常态化、扮靓乡村精细化为切入点,加大工作力度,实施“洗脸换面工程”,彻底改善村容村貌“脏乱差”,并辅之以交通、环卫、文化等公共基础建设。镇里通过出资和多方融资的办法,对公路沿线的北沟、孔白、昌沂、前双和代相等村实施整治“精细洗脸”和村庄绿化美化,疏浚河道、开挖下水道和植树绿化,建设花园式的村庄,打造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为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抓公路沿线农业“金腰带”,叫响旅游采摘品牌。今年以来,作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江苏省旅游名镇的双店镇按照以鲜切花为主导、四季有景、瓜果飘香的设计要求,精心挑选旅游载体,加大土地集中流转力度,通过“回归工程”、以商招商等形式,利用鲜切花产品赢取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金字招牌”的效应,多渠道与客商联系,宣传投资高效生态农业的实际收益,增强投资高效生态农业的信心。目前,已有20多位投资商和当地工商能人参与生态观光农业建设,沿境内新老236省道做美做靓“无粮经济带”和高效农业“金腰带”,现已开发了高效种植基地、生态畜牧养殖场、杂果采摘和“农家乐”等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开辟了东海田园生态园、江苏省魅力乡村——北沟村,代相村晚秋黄梨家庭农场等生态观光园旅游景点。全镇连片栽种优质桃子、李子、黄梨、核桃、大樱桃、火龙果、西瓜、小甜瓜等采摘果品5000多亩,让慕名纷至沓来的游客享受自由采摘和快乐乡村游的无穷乐趣,今年销售观光采摘收入2000万元。

标签:双店镇;“三点一线”;鲜花小镇;生态美景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