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今年9月前连云港人在八省市可刷医保卡就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7 10:13:00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随着江苏省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港城人盼望已久的医保“跨省通”来到我们身边了。

  按照相关计划,今年9月前,我国将确保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全部实现直接结算。也就是说,江苏已提前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以往港城人在外地看病,需要先自己垫钱,然后再拿着一堆单据回去报销,有时因材料烦琐,两地来回跑十余次,报销周期也很长。随着江苏纳入到全国异地联网结算体系,将减少了患者垫付资金的压力以及后续报销带来的不便。那么哪些人将享受这个医保“福利”呢?作为国家首批直接结算省份,江苏于去年底签署责任书,全国跨省异地就医支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这四类人员的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目前我省已经与哪些省市开展了跨省异地就医合作?

  据了解,现在江苏省省内全部统筹区都已完成了与国家异地就医平台的对接,并开通了115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自2月下旬起,江苏省参保人分别在北京、天津、山西、浙江、山东、广东、海南、重庆八省(市)开展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正式结算业务。只要申请人居住或就医的省和城市都与国家异地就医平台联网,就可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当然,无论是本省参保人前往省外就医的,还是省外参保人来江苏省就医的,都需要携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等材料,前往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相关手续。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针对的是住院费用,明年有望解决门诊的就医费用结算。不过,由于全国各地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这三个目录不统一,为此,相关部门对外省人员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做了相关规定:跨省异地就医执行就医地的目录及标准,但是医保起付线、封顶线和报销比例则按照参保地政策执行。

  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方式,主要为刷卡直接结算,即参保人持江苏省统一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就医时,可刷卡直接结算。医疗费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由个人直接现金支付或个人账户支付,应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结算。当然,参保人员也可以采取先垫付后报销结算方式,即参保人先自己全额垫付医疗费,再凭疾病诊断证明、费用发票等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