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防晒衣”真的防晒吗?效果还不如穿深色衣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6 10:40:00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阳光越加强烈,如何防晒成了许多市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各大商场服装专柜五颜六色的“防晒衣”又开始流行起来,因其非常方便携带,最重要的功能是听说可以防晒,因而被不少市民看成防晒利器。但有关专家指出,其实这样的衣服防晒功能并不强,其防晒效果还不如穿着深色衣物。

  近日,记者在市区一些商场逛了一圈后发现,无论是童装还是知名的成人体育运动品牌店里,都可以看到“防晒衣”的身影,样子很像运动衣,价格也从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很多市民都把“防晒衣”当成防晒利器购买。“买一件就可防晒保护皮肤了。”据店员介绍,入夏以来,“防晒衣”销量持续走高,从20多岁的年轻人到五六十岁的人都有购买。记者注意到,这些防晒衣服有的叫“皮肤衣”,有的叫“防风衣”等等。在产品的品牌上,成分几乎都为锦纶。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我国2010年实施的《纺织品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对纺织品的防紫外线性能有着明确的规定,只有当产品的UPF值大于40,并且UVA的透射比小于5%时,才能称之为防紫外线产品。

  据专业人士介绍,UPF是指紫外线的防护系数,UPF值越高,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消费者在购买防晒衣时,一定要购买正规品牌的,可通过标签标注的UPF值来判断该服装的防晒功能。除了UPF值,防紫外线产品还应在标签上标注:“本标准的编号和长期使用以及在拉伸或者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减少”。若是标签上没有相关标注,防晒衣的功能将受质疑。

  记者在与一些店员的交谈中发现,尽管他们努力在宣传“防晒衣”的防晒功能,但是对于具体防晒值以及相关标准却并不清楚。记者也发现,只有少数几个品牌中的少数“防晒衣”上标有UPF值,大部分的标签上没有UPF值,也就是说大部分衣服根本就不具备抗紫外线的功能。

  对此,皮肤科的医生表示,“防晒衣”并不比普通服装更具防晒优势。“有的防晒衣会在服装材料中加入一些化学成分,对紫外线有过滤作用。”医生介绍说,“但这些防晒服装并不比普通衣服有更明显优势。衣服的布料空隙越小,隔离、阻挡紫外线的作用就越好,而且要有一定厚度,像市面上卖的一些防晒衣那种轻薄的材料起不到太大作用。普通布料中,就颜色而言,颜色越深,其紫外线防护性能越高”。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