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市新建百亩不飘絮“雄杨”繁殖基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5 09:06:00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5月24日,记者从市林业部门了解到,我市总面积约180万亩的杨树目前普遍进入成熟期,各县区已采取加快飘絮杨树品种采伐、推广应用其他替代树种等形式,最大限度减少杨絮对市民生活造成的不便。由于其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仍未有其他树种可代替,在去年引进1万多株不飘絮杨树雄株进行繁育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了一个百亩不飘絮杨树雄株繁殖基地,培育有50多万株杨树苗,我市速生丰产用材林将逐步调整成以优良雄性杨树为主栽品种。

  本市“雌杨”

  普遍进入成熟期

  杨树由于易成活、抗病虫害能力强、经济价值高等特点,自上世纪50年代我市引种杨树以来,在农村地区充当了绿化主力军。目前,全市杨树总面积约180万亩,以毛白杨和意杨为主。毛白杨现仅零星存于市区,郊区老百姓基本无栽植。意杨大面积分布于农村、郊区,市区亦有一定规模的分布。

  2000年以来,我市加大了绿化造林力度,当时选择的主要造林树种杨树现在普遍进入成熟期。由于杨树多为雌株扦插繁殖,同时成熟造成了集中飘絮。杨树在本地区主要有两次集中飘絮时间,3月底飘絮的为毛白杨,5月中旬左右为意杨。

  采伐成龄杨树推广替代树种

  幼龄杨树即树龄在10年以内的很少产生杨絮,10年以上的成龄雌株才会产生大量杨絮。通常杨树最大生长期是栽植后的10年左右,10年左右进行采伐即可避免杨树大量飘絮。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已加大宣传力度,对老龄杨树及时进行采伐。

  为改变杨树“一家独大”的情况,我市通过各种手段积极推广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的复合型树种,如泡桐、落羽杉、苦楝和薄壳山核桃等。

  在沿海防护林工程、云台山景观生态林工程、丘陵岗地植被恢复工程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中,杨树作为过去单一的造林树种,已由2003年的80%下降到目前的30%左右。灌云县对更新的林木品种,给予一定的补助。赣榆区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绿化造林,在西北部丘陵山区致力发展林果茶等经济林产业,新修或改造道路两侧不再栽植杨树,栽植雪松、女贞、栾树、榉树、樱花等树种或打造林苗一体化。云台山景区将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将杨树林砍伐更新为樱桃、枇杷、柿子等经济树种。

  新建不飘絮“雄杨”繁殖基地

  据市林业部门介绍,栽植杨树省时、省工、长得快,绿量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增加,群众也能很快得到经济效益,也是林板加工产业不可或缺的资源,目前仍未有其他树种能够在这些方面代替杨树。根据我市林业部门2015年开展的杨树生态价值评估,1亩地的杨树每年产生固碳释氧、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防风增产的效益达到2万元/亩,是其木材产值的10倍以上,这也是其他树种难以超越的。

  杨树是雌雄异株,“絮”是由成龄雌株杨树产生,因此推广应用雄株杨树既可以满足绿化、生产需要,也可以防止飘絮造成污染。2016年初,市林业站已引进1万多株不飘絮杨树雄株进行繁育。今年在赣榆区抗日山园艺场建立了一个100亩的不飘絮杨树雄株繁殖基地,培育有50多万株不飘絮杨树苗,不久可大规模地移栽。灌南、灌云等县林业部门去年亦引进杨树雄株进行栽植示范。

  自2016年开始,我市林业部门计划用3-5年时间,对杨树主产区的林分进行有计划改造、有步骤地调整,力争城镇、村庄及居民集中区域雌性杨树林明显减少,有条件的高等级绿色通道实行多树种配置,速生丰产用材林逐步调整成以优良雄性杨树为主栽品种。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