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口岸全省首次截获巴西火蚁

来源:   2017-05-20 05:22:00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付茂强 潘杰 朱其太)近日,江苏连云港国检局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批进境台湾相思木原木开展集中查验时,截获了一种十分具有攻击性的蚂蚁,后经中国检科院确认为巴西火蚁,且为江苏口岸首次截获。

  巴西火蚁较红火蚁细小,形态上更似黑火蚁。头顶中间下凹;唇基中齿不发达,常不在中间位置,唇基刚毛明显,着生于中齿或近端;唇基侧脊明显,末端突出成角状齿;前胸背板前侧角成角状,但无明显的肩瘤或仅有小突起,背板后面部分通常扁平或轻微凸起;并胸腹节背面和其后的斜面之间呈钝圆角状,偶成脊状;后腹柄节略宽于前腹柄节,后腹柄节上面部分或2/3部分光亮或稍呈纹状,下半或1/3部分着生横纹与刻点。巴西火蚁原产于南美洲巴西等地,而后扩散到非洲、美国南部等地,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

  巴西火蚁具有很强的攻击性,被巴西火蚁叮咬后轻则产生灼痛感,重则危及生命。巴西火蚁可随木材进行远距离传播,风险性极高。因此,该局将不断加强进境木材的检验检疫力度,做好进境木材的后续监管工作,严防有害生物传入我国,保证国门生物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